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1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任由「港獨」思潮氾濫將給香港帶來四大危害


--論本土、反「港獨」系列評論之八

文平理

少數人鼓吹、推動「港獨」給香港帶來的危害廣泛而深遠,概括起來有四大方面:一是破壞法治,直接否定國家憲法和香港基本法,動搖香港的法治基礎;二是撕裂社會,把社會爭議推向極致;三是阻礙發展,政治爭議白熱化,必然令社會無法集中精力和資源搞建設發展;四是荼毒孩子,令青少年迷失,偏離基本政治社會價值。廣大市民不能因為「港獨」的分裂目標最終不可能得逞,就對其姑息遷就,要充分認識少數人的「港獨」言行的危害,以堅定的態度和實際的行動,共同努力遏制「港獨」思潮。

「港獨」破壞法治 否定憲法和基本法

香港回歸後,國家憲法及香港基本法構成了香港特區的憲制基礎。憲法中有關確認和體現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的規定,同樣適用於香港。憲法第五十二條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有維護國家統一和全國各民族團結的義務。」第五十四條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有維護祖國的安全、榮譽和利益的義務,不得有危害祖國的安全、榮譽和利益的行為。」基本法第一條嚴正指出:「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基本法第十二條列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享有高度自治權的地方行政區域,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

「港獨」直接否定國家憲法和香港基本法,是對香港法治基礎的嚴重破壞。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都絕不會允許其公民、團體挑戰憲法,任何一個香港市民都不能違反憲法和基本法,否則便是與國家為敵,與700萬香港同胞為敵。因此「港獨」言行根本不是「言論自由」的問題,而是危害國家與香港根本利益的大是大非問題。

「港獨」撕裂社會 把社會爭議推向極致

鼓吹、推動「港獨」,勢必引發香港社會內部撕裂、分化甚至相互仇視,造成社會巨大裂痕。作為中國的一部分,香港人從未割斷過與內地民眾的血肉聯繫,他們絕大多數本能地認同自己是中國人,是中華民族的一分子;同時,作為一個移民城市,香港人習慣互相包容,較少族群隔膜。如果任由「港獨」言行繼續氾濫,勢必因為認知和理念上的巨大分歧,引發激烈的身份認同之爭,最終導致族群分化以至仇視。把台灣人和中國人對立起來,是「台獨」勢力的一貫伎倆。「港獨」鼓吹「香港人唔係中國人」,從政治上把香港人和中國人對立起來,是繼承「台獨」勢力衣缽,企圖分化港人與內地同胞骨肉相連的關係,疏遠香港與祖國不可分割的關係。去年有「港獨」勢力以「反水客」為名,以暴力驅趕內地同胞,叫囂「中國人滾回去」,就把本來簡單的社會問題變成社會爭議,如果這種傾向不予制止,勢必將社會矛盾推向極致。

「港獨」令政爭不息 阻礙社會經濟發展

鼓吹、推動「港獨」,勢必令政治爭議白熱化,令社會無法集中精力和資源搞建設發展。「港獨」令香港陷入內耗深淵,民粹主義氾濫,政治生態惡化,社會難以和諧,政府動輒得咎,無法集中精力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

「台獨」是台灣社會的亂源,「台獨」製造社會紛爭,令台灣社會撕裂、政局動盪、經濟沉淪、民生凋敝。「台獨」瓦解台灣求生存和求發展的綜合實力,令台灣社會陷入無休無止的內耗與惡鬥,並且造成兩岸關係緊張惡化,令台灣錯失祖國大陸的巨大商機和經濟發展助力。「港獨」勾結「台獨」,將「台獨」禍水引港,必然把「台獨」禍害台灣的種種亂象引入香港,損害港人的根本福祉。

「港獨」不僅影響社會穩定和經濟發展,長遠亦將令香港陷入自我邊緣化的泥沼。例如,推動「港獨」分子與反對派合流,反高鐵、反港珠澳大橋、反對發展新界東北、抗拒兩地「融合」等,企圖令香港與內地疏遠,切斷香港從國家發展戰略中把握機遇。如果讓他們得逞,香港不可避免成為自我封閉的「孤島」。 

「港獨」荼毒青少年 令年輕一代迷失

如果任由「港獨」思潮在年輕人中傳播,將令香港部分年輕一代的視野越來越狹窄,迷失正確的人生方向,沉浸在狹隘的本土意識乃至偏激的對抗思維中,背棄愛國的樸素情感,偏離人生的基本政治社會價值。

愛國主義深深扎根於人的本能和感情之中,是千百年來鞏固起來的對自己的祖國的一種最深厚的感情。愛國魂是最純潔的靈魂,愛國心是最美好的心靈,愛國情是最崇高的感情。第十六任美國總統林肯說:「生氣勃勃、勇敢的愛國者比黃金更為寶貴。」歐洲19世紀浪漫主義音樂的代表人物蕭邦說:「愛祖國高於一切。」毫無疑問,愛國情懷是任何人的精神能量泉源。

但「港獨」勢力卻荼毒香港青少年對祖國的美好心靈和崇高感情。最突出的是對青少年洗腦,試圖令他們形成錯誤的社會政治價值觀,令他們藐視正常的社會規範和法治,從而將他們綁上以本土包裝的「港獨」戰車。這種洗腦,終將影響青少年的一生前途。

「港獨」荼毒青少年的例子數之不盡。例如,鼓吹「城邦自決」的「城邦派」,是一個猶如邪教的「港獨」組織,作為「城邦論祖師爺」的陳雲,對「城邦派」青年激進分子「冊封」「十三太保」,控制信徒並誨淫誨盜,陳雲效仿邪教的歪理邪說,嚴重荼毒青少年;又如,在以反水貨客為名搗亂為實的多次事件中,衝擊隊伍驚現十幾歲青少年身影,他們公然毆打老人、圍攻婦孺,反映「港獨」意識荼毒之深;再如,近年來「港獨」勢力趁書展大肆出版宣揚「港獨」的書籍,更以色情暴力作包裝,向正值成長期的青少年「洗腦」,企圖使他們成為新一代「港獨」支持者,情況令人憂慮。

「港獨」給香港帶來四大危害,已經觸及「一國兩制」的底線。在大是大非的原則問題上,來不得半點模棱兩可、含糊其辭,香港社會要充分認識「港獨」的危害性,決不可養癰為患。

相關新聞
任由「港獨」思潮氾濫將給香港帶來四大危害 (2016-04-14)
廿四味:「香港眾志」:人才凋零,非驢非馬 (2016-04-14)
警惕文化「港獨」魔影 (2016-04-14)
對香港經濟轉差不必過分悲觀 (2016-04-14)
扭轉學界顛倒現象免誤人子弟 (2016-04-14)
水到渠成 23條立法進入「最佳時」 (2016-04-14)
內地學者看香港:香港應努力鞏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2016-04-14)
中央對「港獨」劃紅線 「2047公決」是偽命題 (2016-04-13)
「港獨」是本土肌體上的毒瘤 絕不能養癰為患 (2016-04-13)
廿四味:梁繼昌倡設紅燈區 開歷史倒車貽笑大方 (2016-04-13)
借「行李風波」上綱上線 不向反中亂港妥協須堅持 (2016-04-13)
絕不容忍「港獨黨」在香港存在 (2016-04-13)
擁護「一國兩制」是最理性的選擇 (2016-04-13)
「香港眾志」綱領幼稚糊塗可笑 (2016-04-13)
A股不適合營造「國家牛市」 (2016-04-13)
香港在沒有微笑中消失 (2016-04-13)
警惕和反制本土激進化險惡的政治操作 (2016-04-12)
廿四味:「港獨」參選賺美金 不惜拚個你死我活 (2016-04-12)
蘋果日報惡炒「行李風波」攻擊特首 (2016-04-12)
「港獨」禍港殃民 絕不能養癰為患 (2016-04-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