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1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熱點透視:OPEC凍產告吹影響或短暫


路透熱點透視專欄撰稿人 Andy Critchlow

沙特與伊朗日益激烈的爭執正在油市發酵。沙特堅定地阻撓了全球主要產油國達成凍產協議,主要是因為其不願意讓伊朗免於參加該協議。協商失敗幾乎肯定會導致接下來的幾周油價再次出現大跌,但影響可能比較短暫。

非OPEC國家主動減產出

已經有跡象顯示成本較高的產油商在大幅削減產出,而且低油價對經濟造成的影響最終可能導致有助推升價格的產出下降,而不是到6月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下次會議時達成凍產協議。OPEC最近一次公佈的市場報告稱,預計非OPEC國家日產量將下降73萬桶,降幅比前次預估增加4.2%。

分析師原本已經普遍預期4月17日的多哈協商會以失敗告終。沙特副王儲Mohammed bin Salman堅持只有伊朗也參加凍產,沙特才會控制產量,藉此防止伊朗從油價上漲中獲益;這激發了分析師們的懷疑看法。沙特與伊朗不合,主要是因為雙方對彼此的政治目標和影響力都看不順眼。

但對伊朗來說,凍產從來都不在考慮當中。伊朗剛剛擺脫貿易制裁,並決心把產量恢復到禁運前水平,之後才會同意參加OPEC的任何限產計劃。

與此同時,主要產油國伊拉克、尼日利亞和委內瑞拉都面臨嚴重的經濟困境。以當前的出口水平和油價計算,這三個OPEC國家每日的總收入要比2014年中期油價處於每桶115美元左右時減少約4.65億美元。沙特阻止達成協議以對伊朗發動經濟戰的時間拖得越久,給其他OPEC成員國經濟帶來的風險越大。

所有這些因素可能推動油價在年底前加速反彈。原油價格在今年夏季若處於每桶40美元左右,將迫使美國更多邊際生產商出局,並加大俄羅斯面臨的壓力,使其減少在中東炫耀武力。它可能還會促使沙特和伊朗在「代理人戰爭」中做出讓步,目前這正是油市長期復甦亟需達成的協議所面臨的最大障礙。■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供求不平衡 油價續走低 (2016-04-19) (圖)
熱點透視:OPEC凍產告吹影響或短暫 (2016-04-19)
中國經濟回暖背後的喜與憂 (2016-04-19)
內地經濟數據佳 港股短期樂觀 (2016-04-19) (圖)
獅城立國五十年話地產 (2016-04-19)
財經評述:港股利好與隱憂浮現 (2016-04-15)
百家觀點:中國數據改善 轉型才是重點 (2016-04-15) (圖)
「債轉股」的危與機 (2016-04-15)
風控指標調整 券商潛力冀釋放 (2016-04-15)
從美聯儲巨頭言論看經濟前景 (2016-04-15) (圖)
百家觀點:內地經濟數據改善 市場氣氛回暖 (2016-04-12) (圖)
熱點透視:中國財力雄厚 保衛人幣佔上風 (2016-04-12)
通脹壓力溫和 人行料續「放水」 (2016-04-12) (圖)
港股本季有望挑戰21500 (2016-04-12) (圖)
內地旅遊產業商機無限 (2016-04-12)
財經評述:中美離岸存款準備金政策比較 (2016-04-08)
百家觀點:美加息受阻 各國貨幣馬上反應 (2016-04-08) (圖)
美同時加息與量寬並不違和 (2016-04-08)
四大內銀業績拆解 (2016-04-08) (圖)
東盟經濟前景看高一線 (2016-04-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