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積極覓地建屋也應善用公帑


香港專業人士協會副主席及資深測量師 陳東岳

政府繼續透過修改土地用途及適度增加發展密度,並會就不同用地和地區進行土地用途檢討,務求善用已建設土地及周邊地帶,充分利用現有土地資源去增加房屋供應。發展局局長陳茂波表示,早前覓得約150幅具房屋發展潛力用地,如能及時修訂法定圖則,當中大部分預計可於2014/2015至2018/2019年度的五年內推出。截至今年三月底,該批用地已有超過四成向城市規劃委員會提交法定圖則修訂建議。在2016/2017年度,計劃就40多幅用地展開法定圖則修訂程序,估計可提供8萬個住宅單位。

港府亦正與港鐵積極探討現有及未來車站和相關用地的發展潛力,最新的一項研究認為,油塘站通風大樓用地上蓋發展住宅技術上可行,改劃用途後,連同毗鄰用地,可興建約1,000個住宅單位,具未來沿線車站和用地的發展潛力。該地段鄰近港鐵,附近屋苑有鯉魚門h及高翔苑等,商場如鯉魚門廣場在五分鐘步程之內,附近學校和其他社會設施完備,具備發展住宅的條件。

另一方面,房屋署經研究後,擬將北角渣華道及電照街交界一幅面積0.12公頃的土地興建一座單幢式居屋,按披露的文件顯示,該地段毗鄰海關總部大樓,現為電照街遊樂場,建議將該幅用地提供資助房屋單位,料將興建居屋。該土地原屬「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 ,須向城規會申請改為甲類住宅用地,當局預計2018年中可將土地轉交房委會,工程施工期約四年,項目預計於2022年落成。

北角地建居屋值得商榷

上述電照街用地,距港鐵北角站僅幾分鐘步程之遙,附近為北角市中心,與年前標售發展作住宅用途的前北角h用地僅一街之隔,該前北角h用地前臨維港,享有無遮擋的海景景觀,筆者對電照街地段是否應該用作資助房屋有保留。

首先,有意見認為雖然電照街地段地點便利,但由於地段面積小,只能發展壹棟居屋,擔心日後管理費較貴,另外更重要是居屋訂價的矛盾,該區私樓新盤呎價達18,000到兩萬元,若將來建成居屋新盤,就算打折扣後出售,售價仍會與居屋申請者的負擔能力有距離,但房委會定價又不能脫離與市價掛u,歸根究底,在善用土地資源角度,真正問題是以該幅土地的優越條件,是否更適合作私人住宅發展而不是作資助房屋。

僅一小撮人受惠欠公允

從另一角度看,如在好像電照街這類市中心地段興建資助房屋,政府庫房將少收了假如作發展私人住宅的潛在賣地收入,這是除了居屋作折扣定價之外的額外補貼,而到時只會有少數幸運兒中籤,當這個居屋滿五年禁售期,屆時若轉售將跟隨該區私樓樓價,該批幸運兒即是中籤如中大獎。

這樣來說,即是一小撮人受惠於公帑的補貼,又對其他抽不到電照街居屋的申請者是否公平,還望當局仔細參詳一下再作定案。■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財經評述:債轉股冷思考:中國特色與特殊背景 (2016-04-22)
百家觀點:深港通打開投資內地成長股大門 (2016-04-22) (圖)
港股若破21794可全力造好 (2016-04-22)
監管趨緊 P2P洗牌潮將現 (2016-04-22)
多哈會議無進展 油價趨反覆 (2016-04-22)
積極覓地建屋也應善用公帑 (2016-04-22)
百家觀點:供求不平衡 油價續走低 (2016-04-19) (圖)
熱點透視:OPEC凍產告吹影響或短暫 (2016-04-19)
中國經濟回暖背後的喜與憂 (2016-04-19)
內地經濟數據佳 港股短期樂觀 (2016-04-19) (圖)
獅城立國五十年話地產 (2016-04-19)
財經評述:港股利好與隱憂浮現 (2016-04-15)
百家觀點:中國數據改善 轉型才是重點 (2016-04-15) (圖)
「債轉股」的危與機 (2016-04-15)
風控指標調整 券商潛力冀釋放 (2016-04-15)
從美聯儲巨頭言論看經濟前景 (2016-04-15) (圖)
百家觀點:內地經濟數據改善 市場氣氛回暖 (2016-04-12) (圖)
熱點透視:中國財力雄厚 保衛人幣佔上風 (2016-04-12)
通脹壓力溫和 人行料續「放水」 (2016-04-12) (圖)
港股本季有望挑戰21500 (2016-04-1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