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2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觀點:留意何時加息的期望管理


放大圖片

■美聯儲過往的作風重點是期望管理,主席耶倫將如何解讀,料勢費盡心機。 資料圖片

永豐金融集團研究部主管 涂國彬

踏入4月下旬,第二季金融市場的反應,大概沒有令人意外,尤其是一直跟進年初至今,甚至去年至今,持續變化的形勢,即可理解到,一直都是有其演變的法度的。

是的,儘管新聞裡經常呈現亂象,很急,很趕,很忙,但其實一切都有其變化的軌跡。事實上,資產價格的走勢,往往令人難以捉摸,原因簡單,但運作不簡單。簡單的原因是,不同人有不同的資訊,透過買賣,把它反映出來,而大家的決策不盡是同一尺度或時間點的參考,不同人的長中短線,加上其風險回報的要求,再加上不同的資訊,甚至對看來同樣的資訊的不同反應,以至不同的反應速度,在在都影響金融市場上,每分每秒價格的變動,勉強嘗試以當前最受人注目的新聞事件去解讀,多數是徒勞無功,既無法有效驗證,也無法真正的抽出重點。

當然,不識廬山真面目的,幾乎是絕大多數人,因為大家都只緣身在此山中,明知是捕風捉影,但總得去做,因為有利益的誘因存在。此之所以,人往往看到不存在的規律,因為這是大家想看到的。愈是刻意去找,總可以找到一些看似有理的,但無法真正驗證,也無法重複使用的所謂規律。

不過,相比如此籠統地去說,個別而言,正如上文一開始所言,投資市場的變化,不無法度,只是你能否感受到當中的關鍵而已。對於過去十年,始終牽引大家的,是由金融海嘯的起始發生到如今的善後工作,基本上是一直有關係的一連串事件,而不應抽出來,單看其平均數或橫切面的效果。

央行續量寬機會很大

本周是央行周,日本央行和美聯儲都有會議,都有潛在重大的事件,雖然大家都深信,多國央行無計可施,還是持續的量寬,甚至負利率,機會最大,即使美聯儲面對當地的經濟復甦不錯,失業率低企,但通脹預期一天未搞上去,一天不可能真的放心大幅度急速加息。

當然,以美聯儲的作風,重點是期望管理,年內未必如外界去年底所料,四次加息也不夠,但同樣地,也未必如近日所說的,一次也嫌太多,最終結果很可能是中間落墨,一至兩次。如此一來,時機會變得很關鍵,上半年會否加息呢?抑或留待下半年?

關注美暗示何時加息

一般以為,即使真的推遲到下半年才加息,美聯儲也可能先在今次或下次的議息會議上,先行為大家做心理工夫,打個底,如此一來,未來的一兩次會議,不在於加息與否,而在於具體言詞中,有否明示暗示,稍後的取態如何。

這是有趣的學問。究竟哪個消息才是重要?表面看,當然是會議決定是否加息,但原來,由於大家早已預計不急於加息,加息與否便不重要,反而是下次是否加息,稍後是否加息,這才關鍵。看,這就是難估的地方了。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留意何時加息的期望管理 (2016-04-26) (圖)
熱點透視:日央行政策猛藥 回報或越來越小 (2016-04-26)
把握「上海金」啟動 助奪國際黃金定價權 (2016-04-26)
港股短期整固機會較大 (2016-04-26) (圖)
內房首季小陽春會否延續? (2016-04-26)
財經評述:債轉股冷思考:中國特色與特殊背景 (2016-04-22)
百家觀點:深港通打開投資內地成長股大門 (2016-04-22) (圖)
港股若破21794可全力造好 (2016-04-22)
監管趨緊 P2P洗牌潮將現 (2016-04-22)
多哈會議無進展 油價趨反覆 (2016-04-22)
積極覓地建屋也應善用公帑 (2016-04-22)
百家觀點:供求不平衡 油價續走低 (2016-04-19) (圖)
熱點透視:OPEC凍產告吹影響或短暫 (2016-04-19)
中國經濟回暖背後的喜與憂 (2016-04-19)
內地經濟數據佳 港股短期樂觀 (2016-04-19) (圖)
獅城立國五十年話地產 (2016-04-19)
財經評述:港股利好與隱憂浮現 (2016-04-15)
百家觀點:中國數據改善 轉型才是重點 (2016-04-15) (圖)
「債轉股」的危與機 (2016-04-15)
風控指標調整 券商潛力冀釋放 (2016-04-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