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2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把握「上海金」啟動 助奪國際黃金定價權


中銀香港經濟研究員 巴晴

作為全球黃金的生產和消費大國,中國在爭取黃金定價話語權方面取得標誌性進展。19日上海黃金交易所發佈全球首個以人民幣計價的黃金基準價格,首筆「上海金」基準價為256.92 元(人民幣,下同)/克,當日「上海金」集中定價合約正式掛牌。

所謂「上海金」集中定價交易,是指市場參與者在交易所平臺上,按照以價詢量、數量撮合的集中交易方式,在達到市場量價相對平衡後,最終形成「上海金」人民幣基準價的交易。

港宜借「黃金滬港通」保優勢

人民幣黃金定盤價第一次借鑒了「倫敦金」等國際市場通行的黃金定價機制,為參與中國黃金市場的投資者提供了一個公允的、可交易的人民幣黃金基準價格。

該機制的推出,將大大鞏固中國在國際黃金市場上的定價地位和國際影響力,並為人民幣在國際貨幣體系中扮演更加重要角色預備了市場條件。香港應把握時機,充分利用「黃金滬港通」的交易平台和自身離岸人民幣市場優勢地位,積極參與「上海金」的交易,進一步鞏固香港亞洲黃金中心的核心優勢。

一、「上海金」定價機制將提升人民幣在國際黃金市場定價能力。黃金作為國際金融市場的重要交易產品,在大宗商品及國際定價體系中具有舉足輕重地位。近年來,國際黃金市場「西退東進」趨勢愈發明顯,中國已成為全球黃金市場中的主要消費力量,然而全球主要的黃金定價權依然在倫敦和紐約市場。

其背後原因在於:第一,基於黃金與英鎊之間的歷史原因和交易慣例,倫敦黃金定盤價仍然是目前世界現貨黃金價格的主要參考,也是眾多黃金衍生交易合約的定價基準。第二,倫敦金是24小時不間斷的國際金融交易品種,由倫敦市場作為每天倫敦實金交收的價格,其後,歐洲、東京、悉尼、香港、蘇黎世等依次在此基礎上進行報價,令倫敦金價基本能24小時不停運作。第三,中國黃金市場仍相對封閉,與全球市場聯繫並不密切。所以中國黃金市場價格只是倫敦、紐約市場的「影子價格」,無法將中國黃金市場供求關係真實地傳遞到國際市場,對國際金價產生實質性影響。

「上海金」定價機制的推出,為參與中國黃金市場的投資者提供了一個更加即時有效的交易價格。 通過引導做市,「上海金」定盤價將對中國黃金交易的現貨和期貨市場產生指引作用,有利於中國擺脫在國際黃金市場中的「影子市場」地位,確立中國對黃金市場定價的話語權,從而提升「上海金」對國際黃金市場的影響力。

人民幣與黃金掛u最為關健

二、「上海金」定價機制的推出,對人民幣成為真正SDR貨幣,承擔國際儲備貨幣具有重要意義。就大宗商品使用數量而言,黃金遠遜於石油、鐵礦石,但從國際貨幣儲備功能角度,人民幣與黃金掛u卻最為關鍵。目前人民幣還沒有實現可自由兌換,與成為國際儲備貨幣具有一定距離。通過「上海金」定盤價,令人民幣與黃金之間交易更加有效便利,相當於以黃金對人民幣進行一定比例的背書,從而進一步提升了人民幣在離岸市場的可兌換、可自由使用度,對於提升人民幣作為國際儲備貨幣地位具有實際意義。

三、香港在推動人民幣黃金計價及交易方面具有獨特優勢,可積極利用離岸人民幣市場優勢地位參與「上海金」的交易,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亞洲黃金中心的核心優勢。香港是亞洲主要的黃金集散地,也是國際黃金市場連接中國的門戶,在亞洲實金交易市場中具有重要地位。2015年香港金銀業貿易場又推出了「黃金滬港通」的交易平台,令海外及香港投資者可通過該平台直接參與上海以人民幣計價的黃金國際板交易。

目前香港的離岸人民幣清算網路已經覆蓋了歐洲、美洲等全球多個黃金交易市場,可以為國際投資者提供一個遍佈全球、高效穩定的人民幣黃金交易平台;另外,香港離岸人民幣市場是目前全球流動性最好且具一定規模和深度的外匯交易和平盤市場,利用香港CNH外匯市場,可以為國際黃金交易提供高效的風險對沖和產品。

亞洲時段國際黃金交易勢大增

預期「上海金」定盤價推出後,亞洲時段的國際黃金交易將會大增,加之目前中國已取代南非成為全球第一產金大國,以及全球第一大黃金消費市場,香港的人民幣黃金交易平台,有可能成為今後人民幣黃金定價的一個主要國際交易場所。■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留意何時加息的期望管理 (2016-04-26) (圖)
熱點透視:日央行政策猛藥 回報或越來越小 (2016-04-26)
把握「上海金」啟動 助奪國際黃金定價權 (2016-04-26)
港股短期整固機會較大 (2016-04-26) (圖)
內房首季小陽春會否延續? (2016-04-26)
財經評述:債轉股冷思考:中國特色與特殊背景 (2016-04-22)
百家觀點:深港通打開投資內地成長股大門 (2016-04-22) (圖)
港股若破21794可全力造好 (2016-04-22)
監管趨緊 P2P洗牌潮將現 (2016-04-22)
多哈會議無進展 油價趨反覆 (2016-04-22)
積極覓地建屋也應善用公帑 (2016-04-22)
百家觀點:供求不平衡 油價續走低 (2016-04-19) (圖)
熱點透視:OPEC凍產告吹影響或短暫 (2016-04-19)
中國經濟回暖背後的喜與憂 (2016-04-19)
內地經濟數據佳 港股短期樂觀 (2016-04-19) (圖)
獅城立國五十年話地產 (2016-04-19)
財經評述:港股利好與隱憂浮現 (2016-04-15)
百家觀點:中國數據改善 轉型才是重點 (2016-04-15) (圖)
「債轉股」的危與機 (2016-04-15)
風控指標調整 券商潛力冀釋放 (2016-04-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