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張德江委員長,我想話你聽……


放大圖片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今日到港視察,親身體察香港政經、社會、民生狀況,闡述「一帶一路」戰略與香港角色。機遇當前,港人振奮。來自金融、科技、旅遊、體育和演藝領域,以及大學和中學校園內的香港新一代,都希望藉此機會向委員長講講心底話。十多歲的年輕人關注興趣與文化,希望把香港打造成國際盛事之都;二十多歲即將踏入社會的年輕人關注前途出路,期望內地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可提供更多不同的工作機會;已經踏入社會的年輕人關注事業發展,夢想自己的行業可以在內地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高速發展之際,一起啟航翱翔。千言萬語,大家都這麼說︰「委員長,我想話你聽……」

盼助「港腳」拓寬出路

體育界-足球員梁冠聰(24歲)

從小在屋h踢波長大,現時算是實現了兒時的「足球夢」,躋身香港頂級聯賽球隊飛馬。可是,香港職業聯賽球隊少、球隊隨時「散班」,令球員只能逐年簽約,赴內地聯賽提升實力之門已關、球員掛靴後出路甚少等問題,都令我深感困擾,希望張德江委員長能助香港球員開拓足球之路。

重視硬件 更重育才

金融業從業員龐卓欣(24歲)

我希望張委員長可以了解香港文化事業尤其是藝術方面的發展,比如參觀香港西九文化區的各項建設,並敦促香港特區政府加快發展的步伐,而且不要只是發展硬件建設,而是多培養人才,開拓藝術如音樂、舞蹈等平台,鼓勵和支持民間藝術團體,讓年輕的我們有更多的發展空間,同時亦可以令太商業化的香港添加多些文化和氣質。我更希望以香港作為一個交流平台,讓香港、內地和國外的年輕藝術家、音樂家多切磋交流,開闊視野、互相啟發!

期待港資享居民待遇

科技金融-互聯網金融公司創辦人傅嘉豪(30歲)

我在前海經營互聯網金融公司。作為一個創業者,我認為內地市場很大,有很多機會,而香港公司的服務質素高,可以為內地的服務行業作出示範。不過,現時香港人在內地營商仍然被視為「外資」,成立公司、申請牌照都比內地企業慢。

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希望將來港人在內地營商獲得內地居民待遇。同時,我有個建議,近年P2P借貸業務發展快速,存在不少灰色地帶,在發展業務時有顧忌,我希望政府可以加快制定法規,幫助行業有更健康成長。

合作拍戲多聘港藝人

演藝界-電台DJ及節目主持人黃櫟同(30多歲)

現時香港和內地合拍劇集,限定了港方人員不論幕前、幕後只可以最多5人,希望國家可以放寬這個限制,最少把名額開放到10人吧,這樣大家才能在演藝上互相交流和學習。

希望有更多就業機會

琤芮瑊z學院一年級生葉繼潼(21歲)

香港經濟最近有回落跡象,畢業後出路是我關注的問題。我認為目前年輕人尋求機會不應只茞揖輕銦A其實內地很多地方需要人才協助發展,機遇應該很大。我希望借此機會提問,中央政府未來會否有相關政策,進一步加強香港跟內地不同城市連接,為大學生就業開闢更多渠道?對於香港最近大力響應國家「一帶一路」政策,我相信此舉將能加強與沿線國家合作,將有助本港輸出人才,為畢業生帶來更多工作機遇。

推動香港成智慧城市

科技界-資訊科技系統架構顧問陳鷃芋]約30歲)

和不少資訊科技同行一樣,眼見醞釀多年的創新及科技局終於成立,感到很高興,但我們仍未知當局將如何具體地推動本地發展創新科技。其實現時內地的智慧城市(Smart City)發展很不錯,民眾已經能廣泛利用電子錢包付費,但香港在這方面卻仍未普及,即使用八達通繳付隧道費也不能。因此我想向張德江提問,你認為香港未來的創新科技應如何發展,如何讓香港成為一個國際級的智慧城市?

建造業嚮往內地機遇

建造業-地盤管工周百樂(37歲)

從事建造業多年,但近年業界面對拉布情況,前景已變得不樂觀,過去一年情況更嚴峻,不少工人完成一個地盤工作後就再接不到工作。張德江委員長今次視察香港,我希望你可以盡力推動香港參與「一帶一路」發展,令香港可以從中得益,透過外來夥伴的投資與合作令香港經濟向上。另一方面,其實香港建造業界的技術、配套十分先進,希望可與內地業界有更多交流機會,兩地有更多基建合作項目,如果有更多機會到內地發展就更好了。

「一帶一路」利好金融

金融業從業員黃威(30歲)

很高興張委員長視察香港。我在內地出生,4年前來港攻讀碩士,並留在本港工作至今,估計三四年後就可正式成為永久居民。選擇來港發展,當初是想從事金融業,在內地也修讀相關專業,因為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相對於內地市場成熟,所以一直希望來港參與金融事業。國家提出「一帶一路」戰略構思,讓香港的金融業有更多出路,我覺得當初沒有選擇錯。

撐兩地融合不失特色

金融業從業員施維(34歲)

國家提出「一帶一路」戰略構想,對香港金融界而言,這是一個大商機,張德江委員長訪港,我們都很雀躍,希望會有好消息宣佈。由於工作的關係,我經常要回內地工作,看見內地的發展很快,內地新一代的素質也不斷提高。我覺得大部分香港人都是贊成兩地經濟融合的,但同時又顧慮到融合會令香港本土價值流失,所以我希望政府應該做一些工作,向港人解釋,香港的本土價值例如廣東話、繁體字、文物及文化等,是會好好保留的,讓香港人放心。

讓港青享受發展成果

公開大學學生李佳斌(21歲)

香港回歸已經19年,一些香港人的愛國心卻好像有點減退,這種情況可能是反映香港在媒體或教育上出現問題,期望中央應該正視狀況,找出問題所在。此外,內地畢業生薪酬在過去10年有飛躍進步,香港卻停滯不前。同時,香港雖然是國際金融中心,但發展卻始終停留在金融及地產範疇,產業不夠多元,年輕人也享受不了經濟成果。我希望借此機會提問,香港在國家經濟發展上該扮演哪種角色?如何可以改善「年輕人未能受惠本港經濟發展」的情況?

港旅業低迷如何拯救﹖

中五學生劉倩怡(17歲)

近期香港經濟不景氣,訪港內地旅客減少,令經濟支柱之一的旅遊業亦見低迷,所以我想問張德江先生,對香港旅遊業衰退有何看法?我認為香港可利用自身優勢吸引遊客,例如綜合本地富有特色的景點,開辦一些深度旅行團,帶旅客到港島區的大街小巷走走,感受香港中西文化融合的氣息。同時政府應推動香港舉辦更多國際盛事,例如運動、音樂、藝術展覽等,吸引更多世界各地的高消費旅客,好像將在11月舉辦的「香港音樂及藝術節」,我都很喜歡呢!相信能夠帶動香港經濟。

個人遊一業帶旺百業

旅遊業-旅行社財務部職員朱振東(32歲)

我於2003年參加由政府舉辦的「旅遊發展助理訓練計劃」,考取領隊牌照入行。當時真的靠內地個人遊,成功令沙士後疲弱的香港經濟重新彈起,部分擔任導遊的師兄、師姊月薪可以高達10萬元。其實內地個人遊對香港的經濟發展有莫大裨益,養活了一連串行業,由導遊、酒店、零售以至旅遊巴等。香港有能力接受更多其他省份的內地旅客,但希望中央與特區政府可以拿捏來港人數,減低對本地人原來生活影響。

相關新聞
孫亞夫:若無「九二共識」 ECFA無法續談 (圖)
張德江委員長,我想話你聽…… (圖)
建制派盼委員長指引方向 (圖)
向「一帶一路」輸出專業 測量工程界「錢」途無限 (圖)
打通金融「經脈」 中央挺港「五通」 (圖)
經貿「帶」爭端 解困財「路」通 (圖)
安居扶貧 造福基層 (圖)
四個小孩的老師 愛生如子 (圖)
寬頻月費同Plan不同價 (圖)
「佔旺女村長」認勒索或判監 (圖)
金融網絡案年損失18億 (圖)
戲曲中心料如期後年迎客 (圖)
慧k料立選多變 民記7月定名單 (圖)
習近平促擴大中等收入群體 (圖)
影業龍頭廣東建「東方好萊塢」 (圖)
深港農產品擬「同線同標同質」 (圖)
菲候任總統︰願友好對華 (圖)
日熱議安倍訪珍珠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