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城軌建設高增長可持續

2016-06-24

比富達證券(香港)市場策略研究部高級經理 何天仲

近年內地政府積極推動城市軌道交通的發展,因城市軌道交通不單止能極大舒緩城市的交通壓力,還能夠帶動就業及GDP增長。近日,國家發改委聯合交通部發佈了《交通設施重大工程三年行動計劃》(下稱計劃),其中發展城市軌道交通是重點發展之一。軌道交通建設周期長且涉及投資金額巨大,已成為內地基建投資的重要推動力,將對相關產業構成直接利好,值得關注。

在建線路多 本土企業受惠

城軌交通是城市公共交通的骨幹,按用途分主要包括地鐵、輕軌及城市鐵路等,內地城軌交通建設自2000年開始提速。在2009年,國家發改委推出了2009年至2015年在25個城市建設總長達2,495公里、交通線路總數達87條、總造價近萬億元(人民幣,下同)的軌道交通建設計劃,掀起了城軌交通建設的高潮。截至2015年末,內地共有44個城市的軌道交通規劃獲批,已有26個城市開通城市軌道交通運營,共計116條線路,運營線路總長3,618公里,發展迅速。

目前內地在建的城軌交通線路總長達4,448公里,去年內地共完成城市軌道交通投資3,863億元,同比增27%,增速強勁。按照計劃,自2016年起三年內,內地將新增1.6萬億元投資用於軌道交通建設,城軌建設高增長勢頭可望持續。此外,內地政府還將進一步放寬建設軌道交通的限制,將城市人口300萬以上的限制調整為150萬人以上,城軌建設發展潛力可進一步釋放。

一般而言,城市軌道裝備系統約佔總投資額的35%至37%,預計未來三年僅裝備系統帶來的需求就將達到5,600億元至5,900億元。不過,長期以來,城軌交通關鍵的設備和技術如信號系統、制動系統和地鐵閘機等均被國外企業所壟斷。為了支持國有設備商的發展,中央提出到2020年,中國城市軌道交通裝備國產化率要達到95%,基本實現國產化,本土相關企業可直接受惠。

綜合來看,城市軌道交通中期內將繼續保持高增長趨勢,由於其投資大周期長,產業相關企業可望大幅受惠。而裝備國產化的政策將對本土企業構成直接利好,技術出色的本土企業可特別留意。不過,城市軌道交通受政策因素影響大,巨大的資金投入也會對地方政府造成一定財政壓力,或影響發展速度,值得關注。■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