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籲反思真正分歧 免損中美關係

2016-07-1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雖然美國並非《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成員、在南海亦無主權,但卻一直就南海爭議「發表意見」,更頻頻在南海搞軍事演習。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指出,中國人民無法理解,為何主張和平協商南海爭議的做法會被美國指責為「好鬥、霸道」,而美國的「亞洲再平衡」,也令許多中國人懷疑是為了遏制中國。

他指出,美國與中國在南海爭議上關係緊張,或會影響中美關係,呼籲大家應盡快反思導致相關國家在南海分裂的真正分歧到底是什麼。

董建華強調,雖然美國人覺得中國人「自大、好鬥、不講理、不遵守國際法準則」,但中國人堅定地認為,從歷史、邏輯和法律上講,中國都佔理,並且還是耐心而有建設性地尋求用雙方同意的方式與東盟和平解決問題。

對於美國官員公開稱希望聲索國能「和平解決」爭端,這也是中國的願望,故中國人更無法理解美國的指責,「此外,他們無法理解,為什麼美國頻頻在南海搞軍事演習,而且有時還要聯手爭議地區另一個聲索國的軍隊。這更讓許多中國人懷疑,美國的『亞洲再平衡』就是要遏制中國。許多人擔心,這些懷疑不消除的話,中國人對美國的好感就會受影響。」

他認為,美國若要發揮積極作用,就應勸說菲律賓政府積極與中國政府對話。同時,中美關係是當今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良好的中美關係對兩國和整個世界的經濟、和平與繁榮至關重要,「保護中美關係必須是我們的當務之急。不幸的是,由於南海發生的事情,讓我們有理由對中美關係的現狀感到擔心。現在,是時候盡快反思並重新審視,導致我們在南海分裂的真正分歧到底是什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