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主席:拉布氾濫不能歸咎政府

2016-07-16
■曾鈺成回顧主席工作。 曾慶威  攝■曾鈺成回顧主席工作。 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2012年至2016年立法會會期昨日結束,立法會主席曾鈺成總結今屆議會工作時表示,本屆會期拉布和流會的次數都創新高,而要求點算人數已成為拉布手段和政治工具,而通過狂點人數拉布也是不合理的現象,但身為主席無絕對的「剪布權」,也認為不應將問題全推給政府和行政長官。

曾鈺成昨日在立法會舉行記者會對今屆立法會作總結。他指出,今屆立法會4年內共舉行143次會議,會議時數達2,174小時,是歷來最長;點算人數共1,478次,消耗超過220小時,造成流會18次。其中本年度點算人數的次數更破紀錄有596次,造成流會達11次,也是歷來新高。

點人數手段不合理

他承認今年會期開始時,已發現議員以此方式拉布,是不合理的現象,曾經找秘書處協助尋求法律意見,但基本法寫明需要有足夠法定人數才能繼續會議,主席亦不能隨意改動。

曾鈺成指,議事規則和基本法並無賦予權力讓議員拉布,同時亦無賦予主席絕對的「剪布權」。議員按議事規則發言,主席無絕對權力不准議員發言,只能提醒他們注意發言內容,避免重複發言。

對於有人把拉布責任推給政府,稱政府不肯聽議員的聲音,曾鈺成表示不認同。他指,之所以出現拉布,是因為議案得到大部分議員支持,而少數反對的議員為了阻止議案表決通過所採取的手段。如果對多數議員支持的議案,因為出現拉布,政府就要退讓,是不負責任的做法。

被問及拉布是否與行政長官梁振英有關,曾鈺成說拉布與今屆政府任期重疊,但不足以說明如果不是梁振英出任特首,就不會有拉布。他舉例,如退休保障問題,有議員就公開表明,只要不實行全民退保,就會拉布到底,這與誰做特首無關。

信市民不支持破壞者

曾鈺成坦言,立法會職能是監督政府施政,兩者一定有矛盾。面對政府議案,議會都一定舉手通過,未必就是好的行政立法關係。大家都希望行政立法既能互相制約,亦能為市民福祉一同作有建設性事情。但無可否認,有些現象讓人覺得政府與反對派溝通有困難, 例如特首梁振英請議員一同商討施政報告,遭到個別黨派拒絕。他希望新一屆議會有改變,又相信港人務實、重視規矩和文明,不會支持破壞秩序的人。

總結8年主席工作,曾鈺成遺憾未能讓反對派與中央間建立正常溝通渠道,但認為自己作為「這麼精彩的立法會主席,是很高的榮譽和享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