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反對派拉倒醫改龕位消防例

2016-07-16
■今屆會期結束,議員揮手道別,留下未通過醫改、龕位及消防條例的遺憾。 曾慶威  攝■今屆會期結束,議員揮手道別,留下未通過醫改、龕位及消防條例的遺憾。 曾慶威 攝

拉到立會收爐 林鄭批有權用盡 建制譴責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今屆立法會最後一次大會於拉布中結束,病人組織所期昐、有關醫委會改革的《2016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亦終被拖垮!反對議案的醫學界立法會議員梁家騮全日不斷提出點人數近20次,並於距離會議完結前10小時提出休會待續。最後,草案未能如期完成審議,連同解決骨灰龕註冊問題及提升消防安全的修訂條例草案亦被拉倒,要待下屆會期「從頭再來」,實施無期。建制派議員發出聯合聲明,譴責反對派拉布。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批評部分議員有權用盡,拉布已成常態,造成社會撕裂。

立法會昨日舉行今屆會期最後一次大會,繼續審理《2016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惟會議於早上9點開始時,梁家騮已經提出點人數,至會議重開5分鐘後再次提出第二次點人數,首一小時已點人數3次。在午飯時間,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副局長陳肇始及政治助理等人紛紛衝入宴會廳,催促議員返回會議廳開會,又利用點人數的時間到宴會廳繼續游說工作,爭取議員支持草案。

梁家騮瘋點人數廿次

高永文在立法會會議上提出,為重建各方互信,政府會成立一個由醫生、病人組織及議員組成的三方平台,公眾亦可監察條例草案推行進度,包括病人代表的選舉、醫生及業外審裁顧問的委任等。代表病人組織的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彭鴻昌呼籲反對的醫學團體,可履行醫生仁心仁術的職責,支持設立平台。

但政府的善意未獲回應,梁家騮動議休會待續。工聯會議員王國興批評梁家騮浪費時間,質疑對方無道義,對不起做醫生的良心。民建聯議員蔣麗芸怒斥梁家騮及公民黨議員郭家麒沒有到醫院了解病人「迫爆急症室」的情況,促請他們勿再犧牲市民和病人利益。譚耀宗與葛珮帆等民建聯議員發言時亦勸喻反對派「收手」。葛珮帆話語剛落,梁家騮隨即要求點人數。

反對派被批假仁假義

點人數的鐘聲全日不時響起,反對草案的議員都發言促請支持草案的議員支持休會待續,以盡快審理之後的私營骨灰龕及消防條例草案。時至黃昏,建制派議員開始陸續發言。經民聯工程界議員盧偉國批評反對者拖垮草案;保險界議員陳健波亦批反對派假仁假義,經常離開議事廳,只得建制派議員緊張會議,又認同政府必須「企硬」,勿妥協撤回條例草案,否則只會讓反對派「習以為常」,下次再以同一手法影響政府施政。

經過3日進度緩慢的會議,《2016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終被拖垮,連帶之後的私營骨灰龕及消防條例草案亦無奈「陪葬」,留待新一屆立法會重新審議,預計整個立法程序推遲至少一至兩年。

林鄭月娥昨晚在高永文陪同下晤傳媒時,對3條民生草案被拖垮感到失望及遺憾,強調會以積極及負責任的態度跟進情況,包括已要求食衛局及保安局馬上展開《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草案》和《2015年消防(修訂)條例草案》 的前期工作。

高永文則表示,涵蓋醫生等專責的醫護人力資源報告將於兩三個月後提交,其後將展開公眾諮詢並處理多項具爭議性的項目,包括醫生及非醫生的持續進修,重申屆時的改革力度將更大,惟因覆蓋範圍廣泛,相信今屆政府未必能於餘下任期內完成工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