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隊奧數成績史上最強

2016-07-16
■香港隊在國際數學奧林匹克競賽奪3金2銀1銅。科大供圖■香港隊在國際數學奧林匹克競賽奪3金2銀1銅。科大供圖

3金2銀1銅 特首:證港推STEM大有可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忞)由香港任東道主的第五十七屆國際數學奧林匹克競賽,經約一星期的活動昨日舉行閉幕禮及公佈比賽結果。由6名高中生組成香港代表隊今年奪得3金2銀1銅獎項,於109個國家和地區的參賽隊伍中排名第九,創下歷年最佳成績。行政長官梁振英亦特別於網誌祝賀得獎學生,寄語他們繼續發掘自己的潛質和興趣,更上一層樓,又指他們的出色表現,足證香港在推動STEM方面大有可為。

今屆競賽由國際數學奧林匹克香港委員會主辦、科技大學協辦,而教育局則為支持機構,是香港自1994年以來再度主辦此項國際數學盛事。

比賽旨在推廣數學教育,加強世界各地數學家聯繫合作,及培育於數學方面具優越潛質的青少年,同時讓參賽者認識本地文化。大賽本月9日至16日於科大進行,來自109個國家及地區共602名參賽者,另有一個國家派出觀察員,為歷來參與最踴躍的一屆。

大賽並於昨日在會展舉行閉幕禮,並在席上公佈比賽結果。其中港隊以3金2銀1銅的佳績排名第九,刷新了港隊自1988年參賽以來的最佳成績。

當中3名金牌得主,分別為喇沙書院的中五生于鎧瑋、中華傳道會安柱中學的中五生李信明及香港國際學校第十一班學生吳詩通;兩名銀牌得主有伊利沙伯中學的中六生張偉霖和拔萃男書院第十一班學生梁睿軒,浸信會呂明才中學中五學生郭敏怡則獲得銅牌。

內地隊奪4金2銀列季軍

整體成績方面,則以美國隊獲得6面金牌獲214分排名第一,第二名為4金2銀207分的韓國,第三名的中國內地有204分,同獲4金2銀。大賽中亦有6名參加者獲得42分滿分的成績。

吳克儉:育數學精英見成果

有份主持閉幕禮的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於典禮前特別向港隊得獎學生道賀,他又在致辭時提到,是次港隊佳績顯示香港擁有不少數學潛質優秀的學生,也說明教育局、資優教育學苑及國際數學奧林匹克香港委員會合作栽培數學精英的成果。

特首梁振英亦發表網誌讚揚港隊成績驕人,可喜可賀,並祝願得獎學生能繼續發掘自己的潛質和興趣,更上層樓。

他又提到,本屆政府積極推動STEM教育,鼓勵學生選修有關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的學科,措施包括撥款5,550萬給小學推廣STEM和更新課程指引等,同學的優秀表現足證香港於推動STEM方面大有可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