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本土」網民南海思維令人不齒

2016-07-16

新界青聯智庫

近年,菲律賓向海牙仲裁法庭提出有關南海仲裁,圖謀借助更多以西方勢力為首的國家關注,謀求為菲國爭取更多權益。如此行為,以美國為首的一些視我國為頭號假想敵的國家當然如獲至寶。單方面的仲裁理所當然以菲國勝訴告終,美國亦立刻露出狐狸尾巴高呼要求我國「尊重」仲裁。近日一批類似「本土」背景的網民居然火上加油,希望如中美菲因此事擦槍走火,居然希望美菲兩國打垮我國,讓人憤怒!

事實上,美國近年來素有「流氓國家」之稱,輸打贏要眾所周知。1986年,尼加拉瓜指控美國支持其國內的反政府武裝分子,並且在該國多個港口佈雷,結果海牙的聯合國國際法院裁定,尼加拉瓜在訴美國案中勝訴。美國不但當眾撕毀仲裁書,隨後更利用其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常任理事國地位,否決了要求其執行有關尼加拉瓜判決的決議。美國漠視具備國際效力的仲裁,但反過來,是次仲裁法庭被揭發雖然與聯合國國際法院同在一物業,但事實上卻與聯合國亦無半點瓜葛,美菲等國居然不斷在國際社會追捧這個「冒牌聯合國法庭」,其意昭然若揭。

本來這種美國式國際戲碼已讓人不齒,捍衛領土應是國民的最基本立場,但有一批帶「本土」背景的網民居然在網上不單為菲方單方面仲裁叫好,更指希望我國在美中交戰中落敗被佔領,這是什麼扭曲思維?即使只有初中中史程度,也知道國破家亡對國民、國家及自身絕無半點好處,即使搖尾乞憐成為漢奸,也受千夫所指,受萬世唾罵。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