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各界:踴躍投票向違法者說「不」

2016-08-0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就有激進「本土派」計劃在票站阻礙市民投票,多位政界人士批評,此等行為侵犯他人投票的權利,是違法行為,執法機構應該嚴正執法,杜絕這些違法事情發生。香港市民也要團結,不要被激進「港獨」分子的不理性行為嚇倒而不去投票,必須向這些違法者說「不」。

盧文端:執法機關須嚴執法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盧文端在接受本報訪問時批評,這些激進「港獨」分子已經到了無法無天的地步。過去一段時間,這些人由違法「佔領」演變成「擲磚頭」,今次更「煽動」他人做出非理性的違法行為,令人震驚。

他強調,香港是一個法治城市,普羅市民都奉公守法,這些「港獨」分子公然違反香港基本法及「一國兩制」,是絕對不能容忍的,而有關行為更是在挑戰執法者的底線,執法機關應採取行動,絕對不能容許少數「港獨」分子肆意破壞。

施榮忻:撐選舉主任「夠硬」

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副主席施榮忻對此感到震驚及悲傷。他強調,目前形勢險峻,特區政府「腰骨要直」,執法機關應該密切留意、嚴正執法,向年輕一代示範良好的榜樣,否則情況將不堪設想。

他又指,有簽署了確認書的「港獨」分子,聲稱自己應該「有權」參選。事實上,這些激進「港獨」者一旦進入立法會,必定會千方百計鼓吹「港獨」思想。選舉主任今次「腰板夠硬」,做了應該做的事情,體現了按規章行事,絕對需要支持。

顏寶鈴:嚴格把關對港負責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顏寶鈴強調,認同「一國兩制」、擁護香港基本法是「港人治港」的大前提,立法會作為香港的立法機構,嚴把「入閘」關是對香港的未來負責任的表現。選舉主任的決定,是合法合情合理且明智的,對此她堅決支持。提名期已截止,離選舉只剩一個月,希望全港選民不要再被擾亂視線,應認真總結上屆立法會的工作及成果,積極投票選出真正有擔當、能為港人謀福祉的立法會議員。

陳鑑林:明目張膽不能姑息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鑑林表示,無論是否採取暴力,包圍投票站令選民無法投票肯定已經觸犯了法例。有人公然在社交網絡呼籲,明顯是在明目張膽地挑戰香港法律底線,肆意破壞4年一度的民主選舉,令行之有效的立法會選舉蒙上污點,令人氣憤,必須予以譴責。警方等執法部門必須嚴正執法,不能姑息這些犯罪行為。

吳亮星:惡行損港國際形象

立法會金融界議員吳亮星指出,有關人等即使是在網上「呼籲」,亦已涉及煽動他人違法的罪名。由於全港有數百個投票站,「港獨」分子應無法全部包圍,僅會針對數個票站,相信執法機關應該有能力採取行動,而有關部門現階段亦應採取預防措施,找出鼓吹者身份再作出適當的行動。

他坦言,倘此類影響選舉進行的行為不加以禁止,將破壞選舉秩序、破壞香港的法律制度,更會影響香港的國際形象,令外界誤以為香港已經變成「靠惡」就可以為所欲為、全無法治可言的地方,「試問哪有商家會願意再來投資?」

吳永嘉:齊抵制「心理暴力」

廠商會副會長吳永嘉認為,投票站外是公眾地方,所有市民均有權前往,但倘有人以合理或不合理的方法阻礙他人投票,令選舉過程受到干擾,而令票站未能正常運作,明顯已經觸犯了刑事罪行。雖然有關行為仍未到真正「動手動腳」的地步,但已屬於「心理暴力」,倘選民因此產生恐懼而不敢投票,是大家不願見到的,希望執法機關能夠正視,作出合適的行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