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湯家驊駁張達明「呈請致釋法論」

2016-08-0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被選管會裁定立法會選舉提名無效的「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梁天琦,聲言將提出選舉呈請。香港大學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昨日危言聳聽地稱,案件可能會引致人大釋法。資深大律師湯家驊反駁,目前的爭論並不涉及香港基本法,全國人大常委會要就有關選舉呈請釋法的機會不大。

湯家驊昨日在接受傳媒查詢時表示,現時的爭論主要集中在本地法律的問題,包括法例有無向選舉主任賦予足夠權力作出有關決定等,不涉及香港基本法條文爭拗,看不到為何爭拗會引致人大釋法。

「訴訟四年不出奇」

針對選舉主任的決定,湯家驊表示,事件定必進入司法程序,不應過於公開討論做法的對錯,只能夠說選舉主任法律上有這個權力,有關決定是否合乎法律要求要由法庭決定。

他又預計,倘爭拗持續到終審法院,將會拖延很長時間,屆時立法會會期可能已經過了大半,「可能需要兩三年,甚至四年亦不出奇。」因此,法庭也需要考慮,倘重選對社會的影響有多大,因這並不單只考慮申訴人權益,相信法庭的判決會更全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