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涉恐嚇選舉主任 「肥蔡」落網

2016-08-04
■蔡姓疑人在網上的恐嚇留言。 網上圖片■蔡姓疑人在網上的恐嚇留言。 網上圖片

網上稱「掟石掟磚掟炸彈」 警續追查同類案件或再拉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友光、杜法祖)「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及「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梁天琦等人,近日先後被選舉主任裁定立會選舉提名無效。部分「港獨」支持者恐嚇選舉主任,有人更在網上發出「掟石、掟磚,甚至掟炸彈」等言論。警方經深入調查後,昨晨掩至筲箕灣拘捕一名涉案男子,並正就另外數宗同類案件展開調查,不排除會有進一步拘捕行動。

無透露政黨背景 3,000元保釋候查

被捕男子姓蔡(22歲),身材肥胖,綽號「Fat Tsoi」(肥蔡),無任何案底,與家人同住筲箕灣耀東h。消息稱,有人被捕後態度不合作,無透露任何政黨背景,報稱無業,但警員在他身上搜出電訊公司職員證。他帶署後已獲准以3,000元保釋候查,下月上旬須向警方報到。

曾活躍社記專頁 近期常留言城邦

資料顯示,有人曾在上月30日在facebook留言「掟磚頭又好,掟石頭又好,掟炸彈都好,都已經有晒心理準備」等。據悉「肥蔡」過往活躍於社民連的專頁,但最近則經常在與城邦派有關的網頁留言,他涉嫌觸犯「有犯罪或不誠實意圖而取用電腦」罪昨晨被捕後,消息率先在激進「本土派」的facebook群組「初一的月光-Dark Side Of The New Moon」中被披露。該群組其後更貼文指「本土民主前線」已向被捕者提供法律支援,律師正陪伴他錄口供等。

警方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高級督察趙建業表示,被捕男子涉嫌數日前,曾針對拒絕部分人參選的新界西及新界東選舉主任,在網上社交群組發表一條貼文,內容涉及恐嚇言論,包括提及「掟石」、「掟磚」及「掟炸彈」等。趙續指,警方同時亦留意到另外有人公然在網上作出一些具威嚇或人身攻擊言論,俱有可能觸犯不誠實或犯罪意圖而使用電腦罪行。警方並正就數宗同類案件展開調查,不排除有進一步拘捕行動。

消息指,遭網上言論恐嚇的選舉主任包括羅應祺(新界西)及何麗嫦(新界東)。兩人近日分別裁定陳浩天及梁天琦的提名無效,其後在網上遭到恐嚇及人身攻擊。其中,羅應祺被人在網上貼放他的相片,部分留言指他「不得好死」,有人甚至指「禍必及妻兒」等。裁定梁天琦選舉提名無效的何麗嫦,更已向警方提出要提升對她的保護級別的要求。

檢兩手提電話及兩平板電腦

警方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在發現有關貼文言論後即展開調查,昨晨掩至筲箕灣耀東h拘捕一名涉案男子,同時檢走兩部手提電話及兩部平板電腦檢驗,被捕男子其後被押往柴灣警署,昨午轉解灣仔警察總部調查後已獲准保釋。

警方重申,一向尊重市民合法表達意見的權利及言論自由,但亦希望提醒市民,互聯網的世界不是一個無法可依的虛擬世界。根據香港現行的法例,大部分針對現實世界用來防止罪行的法例,均適用於互聯網世界,市民切勿以身試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