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殷曉靜:理直氣壯旗幟鮮明反「港獨」

2016-08-04
■殷曉靜強調,「港獨」言行有違「一國兩制」和基本法。 劉國權  攝■殷曉靜強調,「港獨」言行有違「一國兩制」和基本法。 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沈清麗、鄧學修)中聯辦副主任殷曉靜昨日強調,一切鼓吹及推動「港獨」的言行都不符合「一國兩制」、不符合香港基本法、不符合730萬港人的根本利益。她引述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早前談到「港獨」問題,強調「港獨」是在大是大非問題上觸犯了原則底線,將損害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以及損害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和發展。因此,「我們必須認清『港獨』的本質和危害,理直氣壯、旗幟鮮明地反對『港獨』。」

殷曉靜昨日在香港工商界同胞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7周年籌委會成立大會上講話時指出,當前香港社會出現了一些新情況、新問題,成因十分複雜,從一定程度上講,這也是「一國兩制」實踐深化到一定階段時呈現出的階段性特徵,有其客觀的必然性,「一國兩制」作為一種全新的制度探索,在實踐過程中必然要面對風風雨雨。「一國兩制」也正是在風雨挑戰中不斷前行,在坎坷磨礪中持續推進的。

指保持繁榮穩定是港人福祉

殷曉靜提到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早前視察香港時強調的「不忘初心」、「保持耐心」、「堅定信心」,繼而強調只要「不忘初心」,全面準確地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共同建設一個在「一國兩制」下的「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並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香港。至於「保持耐心」,就要積極面對問題和挑戰,在理性溝通的基礎上凝聚共識,共謀發展。而「堅定信心」就是要認清國家和香港發展的大勢,不斷把「一國兩制」事業推向前行,香港的明天就一定會越來越好。

明年將迎來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殷曉靜強調,保持香港的繁榮穩定,是全體香港同胞的根本利益和福祉所在。香港作為一個多元社會,在一些問題上存在不同意見是正常的,但大家必須共同堅守「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必須共同維護香港長期的繁榮穩定,必須共同守護香港的法治基石和發展成果。

吳永嘉籲莫參與「港獨」言行

殷曉靜的講話,引起工商界人士共鳴。身為律師的中華廠商聯合會副會長吳永嘉指出,香港基本法明確講明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鼓吹「港獨」明顯與基本法條文不相符。香港是法治社會,作為奉公守法的市民,一定要遵守香港現有法律,任何鼓吹「港獨」的言行大家都不可以參與。

全國政協委員林光如表示,殷曉靜的講話是肺腑之言,很有說服力,令人感受到中央政府對香港實是愛護有加,希望香港好,中央政府對香港也很包容,香港人應該珍惜。他贊成選舉主任取消鼓吹「港獨」者的參選資格,因為維護國家安全統一是必然的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