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廿四味:「佔中」「混賬」與「雷動」經費

2016-08-25

卓 偉

正推動「雷動計劃」的戴耀廷,近日又再浮出水面,日前更在《蘋果日報》撰文,指參照民調誤差率等數據,及過往民調反映支持非建制派選民會有四分之一是作策略性投票等,「雷動計劃」會在9月3日發放各選區的具體「參考線數值」,供策略選民決定翌日投票取向。很明顯,這是一個選舉配票行動,目的是協助非建制派取得過半數議席,說明「雷動」是一場徹頭徹尾的選舉拉票行動、宣傳行為。這樣,戴耀廷就必須公佈究竟錢從何來?同時,受其「支持」的候選人也應申報開支,否則戴耀廷就是違反選舉舞弊條例,必須落鑊。

「雷動」開支不菲,包括前期大量的準備工作、設立「雷動聲吶」民調系統,並且需要專人長期運作,當中花費不少,再加上各區的「對談會」、網絡及傳媒上的宣傳、統計及後勤工作人員,費用動輒數十萬元計,但卻從來不見戴耀廷出來籌款,請問有關經費究竟從何而來?背後是否又有「金主」支持?戴耀廷有必要向外界交代經費問題。否則,這等如任由「黑金」干預選舉,原因是非建制派候選人得到「雷動」的配票支持,但卻不用申報選舉開支,勢將嚴重影響選舉的公平公正,也觸犯了現行的選舉條例。戴耀廷於理於法,都有責任交代財政來源。

事實上,戴耀廷財政不清不楚的問題非今日始,在「佔中」時早有前科。「佔中」爆發期間,物資供應源源不絕,一個月就使用逾一千萬支瓶裝水,被消耗物資已超過2.5億元,扣去約20%由市民捐贈外,全場不明來歷的消耗品物資超過2億元。而「佔中」總耗費至少4億元,目前已知的零星捐款數目和曝光賬目,根本九牛一毛,錢從何來令人懷疑。而且,為什麼「佔中」捐款全部都是通過朱耀明、戴耀廷等個人或其所屬組織充當中間人處理?如此迂迴是否為了躲避法例規管?

「佔中」經費龐大,戴耀廷要花時間核數沒有問題,但就算是一個市值以百億元計的上市公司,也不可能要花兩年時間核數,但戴耀廷卻一拖再拖,每次都將責任推在會計師身上,但這位會計師究竟姓甚名誰,外界一直不得而知,這難免令人懷疑戴耀廷究竟是未完成核數,還是不敢公開賬目?

如果是後者,為什麼戴耀廷不敢公開「佔中」賬目?可能有以下幾個原因:一是賬目數字有問題,例如「佔中」以億元計的花費,但「可見光」的捐款卻遠低於此數,令開支與收入對不上,反而令人質疑究竟錢從何來?二是當中涉及大量敏感人物,除了黎智英賬面上捐助的幾百萬元之外,他還有沒有更大的捐款?而「佔中」捐款是否還涉及一些香港政界、商界人物,甚至是外國機構?三是賬目可能會引發骨牌效應,引發更多的質疑。

現在「佔中」的「混賬」未清,「雷動」經費又令人懷疑,戴耀廷這個人究竟還有沒有學者的操守和良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