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李卓人收黑金 勿再厚顏「獻世」

2016-08-25

朱家健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新界西候選人李卓人在多個論壇被對手翻舊賬,所說的是原本已袋袋平安的150萬政治黑金,這筆政治黑金,在2014年年中率先被曝光。據報道,該筆政治獻金來自黎智英,而李卓人更有「落格」的嫌疑,被揭穿後卻狡辯指其中的50萬是替工黨「袋住先」,解釋牽強。新界東候選人梁國雄亦同樣捲入「黑金」風波。

這可是公職人員的不當行為,至今,廉政公署等執法機構仍未正式落案起訴有關人士。若果不是東窗事發,這筆黑金或許已經「袋袋平安」。

被披露的或許只屬冰山一角,但政治黑金「見光死」,既然被逮個正荂A必須嚴正跟進,才能保住香港廉潔法治的核心價值。更何況,立法會議員掌握大量機密資料,若淪為「黑金金僕」,香港廣大市民將有被繼續出賣之虞,若證據確鑿仍不被檢控即變相「放生」,後患無窮;若不調查也不能還原真相和水落石出,香港甚至立法會將成為貪污賄賂和利益交換的溫床。

究竟李卓人是「貪心」、「健忘」抑或「託管」,畢竟是公職人員身份,又有利益衝突,好歹也要給大眾一個交代,不能一拖再拖,不了了之。若選民不接受李的解釋,將以選票懲處,把「黑金金僕」摒除於新一屆立法會,不再被他(們)有機可乘。

廉潔是香港競爭力的指標,任何人抵觸《防止賄賂條例》均要付出代價,若捲入政治黑金醜聞即使仍未失去參選資格,亦應知難而退,否則厚顏參選也只是「獻世」。選民也會擦亮眼睛,善用選票趕絕鼠輩歹賊,避免再放隻老鼠入米缸,蠶食香港米糧和優勢。

新界西其他參選名單排首位的包括梁志祥、陳絔g、麥美娟、田北辰、何君堯、周永勤、尹兆堅、郭家麒、馮檢基、黃潤達、黃浩銘、鄭松泰、黃俊傑、高志輝、朱凱Y、呂智恆、鄺官穩、湯詠芝、張慧晶;新界東其他參選名單排首位的包括陳克勤、葛珮帆、鄧家彪、容海恩、李梓敬、林卓廷、鄭家富、方國珊、張超雄、范國威、侯志強、楊岳橋、陳志全、麥嘉晉、李偲嫣、廖添誠、陳云根、陳玉娥、黃琛喻、梁金成、梁頌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