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中緬關係進入務實新常態

2016-08-25

張敬偉

昂山素姬北京之旅,看點多、意義大,堪稱開啟中緬關係新局的務實外交之旅。

昂山素姬現在是緬甸的外交部長、國務資政。具政職身份的昂山素姬和「民主鬥士」角色的昂山素姬不一樣。政治家講求的務實外交,追求國家利益至上。中緬關係,在政治家昂山素姬的視野中,顯然非同尋常。

去年6月份,昂山素姬作為民盟領導人訪華,她就指出,中緬是改變不了的鄰居關係。民盟執政後,作為緬甸實際的國家領導人,昂山素姬堅實貫徹中緬務實外交的路線。昂山素姬的外交首秀是會見中國外交部長王毅,緬甸在南海問題上維持相對中立立場。此番昂山素姬訪華,更是東盟之外的第一站,而且長達5天。相比9月份的順訪美國,中國在昂山素姬的外交天平上分量很重。美國媒體認為,這是中國外交的勝利。

緬甸發展離不開中國

此論或言過其實,但是中緬關係的確掀開了新的篇章。吳登盛時期的緬甸外交開始多元化--彌補緬甸和西方世界隔膜的短板;昂山素姬在堅持多元化外交的同時,對華外交步入新常態。畢竟,中緬外交長期積累的戰略基礎,絕非西方世界所能撼動。

沒有執政經驗的民盟,面臨國內和平、民族和解的難題。緬甸擁有130多個民族,各民族存在不同的利益訴求,還有緬北內戰。民族和解、國內和平,無法靠緬甸政府的民主轉型來解決,只能用發展經濟和平息內戰的手段來解決。

發展經濟,離不開中國。中國不僅是緬甸最大的貿易夥伴,而且是緬甸最大的投資國。據緬甸官方統計,目前中國對緬投資已經達到245億美元,是美日歐等國家總和的3.5倍。留住中國投資並且讓中國投資在緬甸經濟中發揮應有作用,是昂山素姬不得不認真思考的經濟命題。

中國在緬投資也面臨波折,2009年開工、投資規模36億美元的密松水電站,在2011年被吳登盛政府擱置;中緬合資的萊比塘銅礦項目也在當地環保人士的杯葛下陷入停頓。

如何讓停頓的中緬合作項目「動起來」,中方對昂山素姬的來訪充滿期待。8月12日,緬甸總統吳廷覺宣佈成立「伊洛瓦底-密松流域水力發電站項目審核委員會」,以有效審核包括密松項目在內的克欽邦水利發電站。這是緬甸政府為昂山素姬訪華釋放善意,但是中方需要的是明確和高效的解決方案。對於密松水庫等中緬合作項目,中方希望昂山素姬訪華期間給個說法。中國也會給昂山素姬緩衝時間,以解決中緬經貿合作中存在的障礙。

對緬外交是求同存異

緬甸新政府剛剛公佈了包括優化投資環境和發展基礎設施的一攬子經濟新政策。這一政策和中國的「一帶一路」戰略對接,可以為緬甸經濟騰飛提供助力。

實現國內和平、民族和解,緬甸亦需要中方支持。8月底,緬甸將召開推動緬甸和平進程的「21世紀彬龍會議」。但是緬甸國內和平、民族和解豈是一場會議就能解決?想讓會議有所收穫,中國的支持不可或缺。

緬甸內部紛爭,千頭萬緒,但緬北戰事為最大困擾。緬北戰事靠近中國,而且處於孟中印緬經濟走廊的關鍵位置,緬甸民族和解和和平進程,也符合中國的戰略利益。希望中國在緬甸和平進程中發揮重要作用,也是昂山素姬訪華的主要目的之一。

無論緬甸如何轉型,無論誰執政,對華關係都攸關緬甸的核心利益。東盟為主、中國優先、平衡各方(西方)將是緬甸新政府外交的主旋律。西方世界對緬外交,是政治掛帥,經濟為輔,對於昂山素姬這個「民主鬥士」有更多的政治「高要求」;中國對緬外交,求同存異,不附加政治條件。昂山素姬從「民主鬥士」轉型為政治家之後,會發現中國這個鄰居更可靠。昂山素姬訪華,不是中緬特殊外交的回歸,而是開啟務實外交的新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