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熱點追擊 > 正文

文匯觀察:盡快立法 莫讓私隱裸奔

2016-08-28

記者 馬琳

大學新生徐玉玉的悲劇,引人悲憤也發人深省,到底是什麼扼殺了這位花季少女的生命?輿論把矛頭指向了縱容電信詐騙滋生蔓延的虛擬運營商。

顯然,它是最直接的施害者。事實上,筆者本人每天就被各種莫名的中獎短信或者推銷電話搞得不堪其擾,以至於現在看到170開頭的電話一律拒接。

有業內人士指出,在大數據時代,公民個人信息洩露的源頭可能是掌握這些資源的銀行、民航、電信運營商,也可能是醫院、學校等企事業單位。尤其是級別越低的單位,因為在信息安全上的投入也相對較低,很容易被黑客攻破。

近些年,黑客隨意入侵各類系統,從中非法牟利的案件層出不窮。據中國互聯網協會《中國網民權益保護調查報告2016》顯示,近一年時間裡,內地6.88億網民因垃圾短信、詐騙信息、個人信息洩露等造成的經濟損失估算達915億元。

犯罪成本低致屢禁不止

可見,加強對信息安全的保障才是杜絕徐玉玉悲劇再次上演。目前,根據《刑法》的量刑標準,對侵犯公民個人信息的犯罪,最高可判處七年有期徒刑,但在實際操作中,違法者多數判刑在一年左右。

筆者以為,犯罪成本如此之低,才是電信詐騙屢禁不止的根源所在。希望徐玉玉的離世能推動內地相關法律法規加強對洩露公民個人信息行為的懲處力度,也期盼個人信息保護法能盡快出台,讓裸奔的個人信息能盡快穿上「保護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