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游氏粗言辱國 是可忍孰不可忍

2016-10-20

譚桂芬

「青年新政」的游蕙禎未能成為立法會議員,已兩次令香港丟臉丟到國際媒體。先在大學學府公開講座發表「扑洁v論;後在莊嚴的立法會議事堂粗言辱華。

坊間對前者的批評,多集中於擇言不分場合、選詞不辨身份,甚或自我物化。竊以為以上所論,皆未切中要害。她雖然梳一把長直髮、穿一身文青服,看似清新脫俗,儼如淑女;但一開口,便露餡了。一如名著《惡俗》所論,言辭用語最能反映一個人的家庭教養,有教養的仕女哪能在眾目睽睽之下,口出「扑洁v等粗言俗語而不感羞愧?同理,即使以今日歐美標準,有教養的人也絕不會紋身,游氏卻在選舉期間,故意以臂飾遮掩紋身,有心瞞騙選民,更是誠信堪疑。

至於以「支那」侮華,雖有黨羽詭辯此乃「鴨c洲鄉音」,或將「支那」文過飾非為中性詞。以其黨羽的學術背景而論,或可推諉為出於愚昧無知。但出身嶺南大學中文系的游氏,又豈會不明白一個詞語或褒或貶,乃取決於上文下理的語境(context)。當她將「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讀成「People's Re-fxcking of 支那」,以前文的「re-fxcking」為定調,後文「支那」一語明顯是存心取其辱華貶義,本已數典忘祖,不忠不孝;一干人等事後更敢做不敢認,如同地痞無賴!雖然建制同仁定當同心守護議會,不被宵小惡意搗亂,可是游氏等一丘之貉被別有用心的媒體吹捧,心智未成熟的青年大有被污染之虞,誤將不忠不孝不誠的無賴言行視為「有型」,如此,香港的文明倫理將墮落到何等地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