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美日在南海竹籃打水一場空

2016-10-20

黃熾華

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邀請,於10月18日至21日正式訪問中國4天,就共同關心的南海問題、經貿合作和兩國關係與習主席會談、磋商,還將會見李克強總理和張德江委員長,規格之高,為多年中菲關係所罕見。相反,杜特爾特上任不久,就連番批評美國干預菲律賓內政,並表明不會與美方共同「巡邏」南海,聯合軍演亦是他任內最後的一次,今後將與中、俄尋求更多合作。至此,美國一手策劃、導演的利用菲律賓做馬前卒在南海與中國對抗,與日本構築海上包圍中國已經破局,搬起了石頭砸自己的腳!

早於三個月前,中國和東盟國家外交部長7月25日在老撾萬象舉行會議,就全面有效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發表聯合聲明,強調維護南海的和平與穩定符合中國與東盟國家以及國際社會的基本利益。當時,南海問題因美日插手炒作開始退燒降溫了;中國和東盟諸國又回到各方行為宣言的原點;美日想在南海製造鷸蚌相爭漁人得利的如意算盤打不響,竹籃打水一場空!

「南海仲裁」被棄如敝屣

如今,由美日一手導演的「南海仲裁」被棄如敝屣。在中國和東盟國家的聯合聲明中,共同確認的通過協商、談判和平解決南海問題共八項主張,就是不提所謂「南海仲裁」。這表明中國和東盟諸國,視「仲裁」如一雙破鞋,丟棄了算,不提也罷。何也?一是「PCA」(海牙常設仲裁庭)5人組違背「海牙國際法院」(ICJ)《法院規則》第38條第5款,「以請求書所針對國家有待作出或表示同意作為法院具有管轄權的依據」。然而,「請求書」只是菲律賓單方面針對中國,中國自始至終都不參與、不接受仲裁,故「仲裁庭」早就失去管轄權的法律依據。二是「PCA」是美、日、菲侵略者的工具。5人中主導仲裁者是日本人柳井俊二,他長期以來是日本右翼安倍晉三政府的智囊成員和親信,能不為日本的擴張、侵略南海張目嗎?至於另外2人,是美籍律師,其幕後操盤是菲律賓前外長德爾薩里奧,由這5人於2013年6月組成的「南海仲裁庭」不就是美、日、菲3國操控南海攪局的工具嗎?

美日插手反而警醒南海諸國都理性起來。美日在南海糾紛中以為,憑張牙舞爪和唱「狼婆歌」就能讓東盟各國就範跟茯日對抗中國。然而,一是東盟各有盤算:菲、越、新為攫取島礁利益追隨美日,印尼、大馬、東帝汶誰都不想得罪,泰、柬、老傾向支持中國,美日難以「統合」;二是東盟各國,都共同受害於美日,或被日本鐵蹄踐踏、屠殺,或曾淪為美國殖民統治多年,與中國被美日侵略感同身受心有餘悸。同是美日受害人,相逢何必曾相識?對美日插手都理性起來,共同的警醒彼此凝聚了共識,使美日吃了被孤立被拋棄的苦頭。

美日文攻武嚇終告失敗

美日文武一張一弛的威逼利誘終告失敗。為了攫取南海利益,美日各有分工:武的方面,美國派航母戰鬥群到南海進行武力恫嚇,美菲國防部長同乘航母耀武揚威,太平洋艦隊司令叫囂「今晚就可開戰」;文的方面由日本駐柬大使誘以糖彈,對柬埔寨以「幾十億美元援助」許諾,要柬不親華轉而「親美」,又私下許諾菲律賓「南海仲裁」律師費由美支付。然而,「砲艦政策」碰到了中國在南海的大規模軍演,航母戰鬥群只好龜縮到菲律賓以西躲避;對柬「經援」已被公開揭露;菲前總統阿基諾三世早已向美國討錢。

自知挑撥東盟與中國對抗軟硬都已失敗,美國國務卿克里說:美國對菲律賓單方面提出仲裁案「不持立場」,掩耳盜鈴部署退路。美海軍作戰部長訪華後聲明:「美確保南海航行自由不變」,自找下台階退回原來位置,為軍事威脅失敗遮羞掩醜。唐.寒山《詩》曰:「我見瞞人漢,如籃盛水走,一氣將歸家,籃裡何曾有?」美日兩個瞞人漢子在南海白費力氣徒勞無功,不是竹籃打水一場空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