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范太:特首履責覆核重誓

2016-10-21
■范徐麗泰指,特首提出司法覆核,不存在破壞所謂「三權分立」的問題,並強調「香港基本法裡面係無『三權分立』呢件事」。資料圖片■范徐麗泰指,特首提出司法覆核,不存在破壞所謂「三權分立」的問題,並強調「香港基本法裡面係無『三權分立』呢件事」。資料圖片

基本法無「三權分立」 根本不存在何來破壞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行政長官和律政司司長日前首次以申請人身份,提出司法覆核,以阻止「青年新政」游蕙禎和梁頌恆重新宣誓。全國人大常委、立法會前主席范徐麗泰昨表示,相信特首入稟司法覆核,是基於履行職責,指香港基本法清楚列明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亦不容許任何分裂國家的做法,認為特首今次入稟法院是可以理解的。她又指,特首提出司法覆核,不存在破壞所謂「三權分立」的問題,並強調「香港基本法裡面係無『三權分立』呢件事」。

范太昨向傳媒表示,按香港基本法,香港為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不容進行分裂國家的活動,如有人違反,特首就應該尋求合乎法律的形式履行職責,相信特首考慮到責任問題才入稟覆核。

港不容分裂 捍衛可理解

「香港基本法很清楚列明,香港不容許任何分裂國家的做法,所以行政長官如果考慮過後,認為他有這職責而入稟香港法院去做,我覺得這是可以理解的。」范徐麗泰說。

對於反對派聲稱,有關入稟會破壞「三權分立」,范徐麗泰指香港基本法並無提及「三權分立」,她並引述:「上一屆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鬗H大會議上,鰣輕靻v的分組討論上,好清楚說明基本法裡面係無『三權分立』呢件事。」

基本法保障司法獨立

她說:「『三權分立』是香港一曭k律界人士講出薄v,「我覺得指『三權分立』在基本法框架內,未必係一個完全正確的說法。」不過,她補充,雖然如此,但香港基本法有清晰保障司法獨立。

范徐麗泰又認為,最需要為事件負上責任的是,在宣誓就任議員時以兒戲、沒誠意、沒承擔態度而且出言侮辱的人。她批評,游蕙禎和梁頌恆兩人做出有關行為後,第一時間回答記者時,卻用各種藉口解釋,例如「鴨c洲口音」等,令人覺得「水平點解會低落到咁齔{度」。

暫毋須人大釋法

范太認為,游梁兩人應自我反省,「夠膽做就夠膽認,如不自我反省並將責任推在其他人身上,不會有進步,而港人亦不會支持。」

范太又表示,現時清晰看到香港法院及立法會正醞釀解決方法,故看不到現階段有任何需要由人大釋法。

邵善波:政府依法行事

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邵善波昨日也在報章撰文指,香港的政治制度,並不是「三權分立」,司法權獨立,行政權與立法權分屬於行政與立法兩個獨立的部門。兩個部門都要依法律行事,如出現違法的情況,便應由獨立的司法機關作出裁決。

他指出,政府這次向法院提出覆核,是看到立法機關的一些行為,違反現有法律,事態嚴重,故要求法院處理並作出裁決,「這是對事不是對人的。」他強調,政府此舉既沒有破壞立法機關的獨立性,也沒有破壞行政立法關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