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律師會意見:無「干預」立法

2016-10-2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甘瑜)行政長官梁振英和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就「青年新政」游蕙禎和梁頌恆的宣誓問題提出司法覆核,反對派隨即聲言這是透過司法去行政干預立法云云。律師會會長蘇紹聰昨日表示,特首只是以當事人身份入稟法院,與一般司法覆核案無異,不認為事件屬於「干預」。他又指,在有爭議又無調解的方法下,政府向法院尋求解決是「無可厚非」,並指出法院批出許可,也說明事件值得審理。

蘇紹聰:誰都不能凌駕法律

蘇紹聰昨出席一公開活動後,被問到首次出現特首入稟司法覆核立法會議員宣誓問題,是否屬於「干預」、破壞「三權分立」。蘇紹聰就表示,不認為事件屬於「干預」,並表示香港有沒有「三權分立」,香港基本法已寫得很清楚。

他指出,任何案例都會有第一次,並指出法治精神是任何人都不能凌駕於法律以上,不論原告人是誰,梁振英亦只是以「當事人」身份入稟法院,與一般司法覆核案無異,法院都應公正處理。

有理據法院始審理

蘇紹聰又說,是次議員宣誓問題涉及法律爭議,在雙方並無調解方法下,政府提出司法覆核,向法院尋求解決是「無可厚非」。他指出,既然法院批出許可,就說明了相關司法覆核有其理據,法院也認為值得審理。

至於最終會否需要人大釋法,他表示「暫時睇唔到咁遠」,而今次爭議已進入司法程序,就應留給法院按既定程序處理,「如果所有炡ㄔ峎F治鵀蝒A包住,就睇得可能冇咁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