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粵語講呢啲】拜神唔見雞.冇厴雞籠

2017-02-14

梁振輝 香港資深出版人

甲:大禍了,祭神為何不見了雞呢?

乙:雞籠沒厴,想捉一隻去殺時,又全都出外散步去!

插圖中有人對「拜神唔見雞」大感驚訝,是因為傳統上祭品中的三牲(雞、魚、豬),雞是最不可少的。假設該情況真的出現了,當事人腦海中很自然地泛起以下般思緒:

●是忘記帶來了嗎?

●是那些頑童的惡作劇嗎?

●是那些流氓、乞丐偷去了嗎?

●沒雞奉神,神會怪罪嗎?

●今天對神的祈求想必落空了。

●今天的霉氣會帶下去的了。

與此同時口中不停地把這些唸荌槉荂A旁人看了他/她這不知所措、嘟嘟噥噥2、怨聲不斷的狀況,多會這樣說:

●「拜神唔見雞」咩?

【「祭神不見了雞」嗎?】

●吟吟沉沉3,「拜神唔見雞」咩?

【喃喃自語,「祭神不見了雞」嗎?】

●「拜神唔見雞」,揦4手唔成勢!

【「祭神不見了雞」,做起事來不知從何入手!】

還有,如果「雞」這個祭神主角不見了,有人會說「不吉利」,即粵語的「唔老利5」;也有人會說「不穩當」,即粵語的「咧𠾍6(le hea)」。近年禽流感肆虐,香港實施禁售活雞,令香港人體現了「拜神唔見(活)雞」的「咧𠾍」滋味。

插圖中有人提到的「鷄籠」指飼養雞隻的籠(多用竹篾做成);「厴7」則指鷄籠的門,讀「掩(jim2)」。當中的對話內容帶出了如下一個歇後語:

冇厴鷄籠——自出自入

「冇厴鷄籠」指「沒門的鷄籠」,那鷄隻便可進出自如了。由於「沒門的籠」與「籠的門沒『掩』蓋(沒關上)」意義相同,加上「掩」與「厴」音同,於是也作:

冇掩鷄籠——自出自入

「冇厴鷄籠」多比喻子女沒問過父母卻擅自外出。其實「厴」怎可能沒有或籠怎可能沒「掩」蓋,不過當事人對此不予理會,把有看成沒有而已。面對此情況,父母須體諒子女,多給點自由,但子女也斷不能把家看成「冇厴鷄籠」般自由進出。如孔子所言,「遊必有方」,即外出前有告之父母你的行蹤,讓他們心裡有底,大家不是心安理得了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大鑊」,粵詞,由「大禍」演變過來,只是「禍」讀時音變而已(wo6→wok6;變韻母)。

2.「嘟嘟噥噥」用以形容人自言自語、說個沒完沒了。「嘟噥」讀「都農」。與「喃喃自語」、「唸唸有詞」、「喋喋不休」、「嘮嘮叨叨」、「絮絮叨叨」、「囉囉嗦嗦」、「囉囉唆唆」意近。

3.「沉吟」指低聲吟詠。「吟沉」、「吟吟沉沉」這兩個粵詞由「沉吟」演變過來,其中「吟」讀 am1-4/ngam1-4(庵1-4)。

4.「揦」,粵方言用字,讀「拿4-2」,解用手「拿」取。由於意同音近,「拿」應為本字。含「揦」的粵詞有:

■揦屎上身(自找麻煩);揦口揦面(愁眉苦臉)

■乞兒兜揦飯食(在窮人身上打主意)

■跌落地揦番隅F(失敗了卻不承認;「間v讀「渣(1-6)」)

■揦住ヾ抓住,如:個心揦住(鬱悶) ゝ表示數目字「五」。舊時小型食肆不設賬單,埋單(結賬)時由樓面(伙計)高聲把銀碼知會櫃面(收銀員),如:開嚟揦住蚊四(正出來的顧客須付5元4角);十蚊揦住(即10元5角)

5.「老利」中的「利」讀「麗6-2」。

6.「咧𠾍」讀le2 he2。「呢𠺪」、「呢𠾍」、「咧𠺪」是一些可接受的寫法。與粵語的「唔惦當」意近。

7.與「厴」的相關詞有田螺厴;蟹厴(腹下的薄殼);蓋厴;結厴(結焦、結痂);小厴(腹部的兩側;不經常跑步的人,跑一段距離後腹部一側感疼痛,稱之為「小厴痛」。)

【專欄簡體版】https://leoleung2016.wordpress.com/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