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古典瞬間:聰明訟師巧翻案

2017-02-18

■ 唐寶民

明朝末年,香山某鄉有一個大官,清軍入關後回到原籍,依附明皇室朱由榔從事反清復明活動,不久後就病逝了,家人便將他安葬在鄉里。

明代曾經有過這麼一個規定:高官去世後,安葬他的地方,就成了禁地,這塊禁地就不能再安葬其他人了。乾隆年間,高官同鄉某人的妻子過世了,家屬就把她安葬在了高官的那塊禁地裡。高官的子孫知道了以後、大為不滿,要求某人將妻子的墳遷出高官的禁地;某人不肯,高官的子孫就到縣裡把某人告了。縣令經過審問後,判令某人違法,要拘押某人,並責令某人將妻子的墳遷出高官的禁地。某人無計可施,正愁眉不展之際,有朋友告訴他說:「省城有個蘇先生,是著名的訟師,你請他幫忙,他一定有辦法!」某人便立即趕到省城找到了蘇先生、求他幫茈斑o個官司。蘇先生詳細詢問了案情,然後對某人說:「你這個案子,縣令已經判了,對你很不利;但還是有辦法的,這樣吧,我給你寫個訴狀,遞到按察使那裡,按察使一定會改判的。」於是,蘇先生就為某人寫了一份訴狀,讓某人到按察使那裡喊冤。按察使起先聽了案情匯報後不太想管,認為縣令的判決合法有效;但聽說是蘇先生代寫的訴狀,便接過訴狀展開看,只見上面寫道:「這個高官,是前明朝的大官,我大清建立初期,他還堅持舊朝臣子的立場頑固不化。把埋葬高官的那塊地列為禁地,到底是根據明朝定下的章程,還是根據清朝立下的規矩呢?如果是根據明朝定下的章程,那麼前朝的禁令怎麼能管得了我大清的百姓安葬自己的妻子呢?如果是根據清朝的規矩,那麼對清朝不臣服的前朝高官,又有什麼資格在大清的土地上享有禁地呢?如果那塊地不是他的禁地,當然誰都可以在那裡安葬了!」按察使看罷訴狀,認為蘇先生說得有道理,就對此案進行了改判,結果,某人妻子的墓葬就不用遷出高官的禁地了。

在這個案子中,縣令是依照慣例進行判決的,合乎法理;所以,想要把這個案子翻過來,難度顯然很大。但蘇先生做到了,原因是他抓住了問題的關鍵--「前朝的禁令管不了大清的百姓;對清朝不臣服的前朝官員沒有資格在大清的土地上享有禁地」。蘇先生把原判決中互相矛盾的地方找了出來,從而使按察使心服口服,最終對案子進行了改判。蘇先生寫的訴狀,雖然有些狡辯的口氣,但卻能達到說服人的目的,這就是他的聰明之處。如此看來,蘇先生不愧是當時著名的訟師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