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百家觀點】法國選情符預期 金融市場影響有限

2017-05-09
■馬克龍(左二)和妻子布麗吉特(右二)在慶祝勝選的集會上向支持者致意。 中新社■馬克龍(左二)和妻子布麗吉特(右二)在慶祝勝選的集會上向支持者致意。 中新社

涂國彬 永豐金融集團研究部主管

比起首輪投票的情形,此次法國總統大選落幕,顯然沒有那麼令人擔憂,市場早早地就預判馬克龍會勝選。所以,當結果真正出爐後,對於各類資產的影響有限。

受到英國意外脫歐,以及不按常理出牌的特朗普當選影響,投資者非常擔憂特朗普大舉美國優先旗幟的民粹之風,吹向本就分歧較大的歐洲,加深政治不穩定性。相對於其他國家,法國在這方面的不確定性更大。如果一旦法國淪陷,那麼,將會是多米諾骨牌,所造成的影響無法估量。

極右派勒龐與中間派馬克龍晉身次輪投票,傳統大黨首輪盡遭淘汰。由於勒龐最終勝選的可能性已經大幅降低,風險偏好重燃,金融市場也在當時給出正面積極的回應。不過,由於市場早已將該可能性計價入內,所以,各類資產影響有限。

風險偏好回升

政治風險消退下,風險偏好回升,亞洲市場開盤普遍上漲。港股高開127點,休市三日的日本股市高開高走,錄得三個月最大漲幅,美股期貨則表現平穩。油價在最近表現頗為疲弱,在經歷上周四大跌近5%後上周五止跌反彈,今早進一步延續升勢,企穩46美元關口。

金價在首輪投票之後,緊張情緒的釋然讓這些避險資產一度沽壓加重,跌穿1,280美元,隨後的日子金價跌勢連連。從五月開始更是加速下行,不但跌破1,250美元的重要支持,更是進一步下探百日線,技術指標向淡。今早受到馬克龍勝選的影響,一度回落,失守百日線,1,220美元支持岌岌可危,不過很快又出現大幅反彈,展現出憧憬式部署,成事時拆倉的經典行為。

金價格局弱勢

但金價目前仍運行在弱勢格局中,畢竟,更重要的,還是美聯儲近期偏鷹派的立場,如果一切順利,金價在年內將繼續面臨壓力,料短線調整後金價還將下行,繼續在1,200至1,250美元區間內。白銀近期受壓更明顯,過去三周累挫逾一成。法國大選結果出爐之後,跟隨黃金走勢先跌後反彈,但仍受到壓制,短線或有企穩,但並不改變下行趨勢,留意16美元支持。

歐元沽壓不輕

歐元較為敏感。在首輪投票結果之後,打破之前在1.06至1.08區間內上落的格局,直接躍上1.08,並刷新五個多月高位,高見1.0937,升穿200日線,隨後回吐升幅。之後的數日雖然企穩200日線,但升幅有限。對比之下,歐元在馬克龍確認勝選後,升幅明顯大不如前,只是在今早進一步向上突破1.10大關,高見1.1023,但很快就回落,測試5日線支持。當然目前歐元還在震盪上行的格局中,地緣政治不穩定性逐步下降,歐元所面臨的下行壓力減輕了不少。

法國方面,要關注6月的國會選舉。此外,歐央行的態度也需要留意。但如果美聯儲比預期更激進的加息和縮表,那麼,對歐元的壓力還是不可忽視的,影響的效應甚至可以超過之前的這些政治因素。■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