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熱點透視】10周年紀念版iPhone關乎蘋果在內地的未來

2017-05-09

Robyn Mak 路透熱點透視專欄作家

美國消費電子公司蘋果的下一款iPhone將是決定其在內地市場前途的關鍵。內地曾經是蘋果最大的增長市場,如今它在該市場的銷量卻連續五個季度下滑。來自本地手機廠商的激烈競爭和人民幣貶值,均讓蘋果受傷。雖然應用商店的銷售很有希望,但要想真正扭轉局面,還要看備受期待的10周年紀念版手機能否大獲成功。

大中華區第二財季營收按年跌逾14%

蘋果上周二公佈的大中華區業績再度表現黯淡。2017年第二財季,包括中國大陸、香港、澳門和台灣在內的大中華區營收較上年同期下降逾14%,跌至107億美元。這與兩年前相比簡直是天壤之別,當時由於iPhone 6銷售火爆,蘋果的大中華區營收大幅飆升。

執行長庫克將中國內地營收下滑歸咎於多種因素,包括人民幣貶值5%、香港旅遊業不景氣以及iPhone老機型銷售疲弱。

這家市值高達7,720億美元的科技巨擘,原本是靠這些略顯低端的機型來拓寬其中國客戶群。中國現在已是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機市場。

內地廠商推便宜機型影響出貨

然而,市場調研公司IDC的數據顯示,由於華為和OPPO等本地廠商不斷推出更加便宜、可替代蘋果產品的機型,去年蘋果出貨量減少了將近四分之一。結果,蘋果2016年中國市場的出貨量份額從上年的13.6%下降到不足10%,儘管其獲利份額可能高得多。

蘋果依然樂觀。該公司稱應用商店等服務的營收呈現雙位數增長。蘋果沒有給出進一步的細節,但App Annie的分析師估計,目前中國iPhone用戶在遊戲、程序和訂閱方面的總體支出超過其它任何市場。

但問題是,據Cowen and Co.的分析師指,iPhone在蘋果的中國營收中仍然佔到90%左右。考慮到蘋果在中端市場擴張面臨的諸多困難,能否利用其下一款旗艦手機招徠新用戶就顯得非常關鍵。■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