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可燃冰發展前景闊

2017-05-26
■圖為在中國南海神狐海域進行天然氣水合物試採作業的「藍鯨一號」鑽探平台。 資料圖片■圖為在中國南海神狐海域進行天然氣水合物試採作業的「藍鯨一號」鑽探平台。 資料圖片

何天仲 比富達證券(香港)資產管理部及研究部聯席董事

近日中國成功試採海域可燃冰(即天然氣水合物),為全球首次,引起市場關注。可燃冰蘊含大量天然氣,對環境污染較小,且儲量豐富,被各國視為未來石油及天然氣的戰略性替代能源。不過,可燃冰開採技術難度高,雖然多國積極投入開發,但進展緩慢。可燃冰戰略性高,雖然中國成功試採,但離商業化仍有很長距離,現階段投資者不妨留意油服設備等相關公司的表現。

可燃冰廣泛分佈於海洋及陸地,儲量豐富,在標準狀況下,一升可燃冰平均包含164升的甲烷氣體,是一種理想的礦物能源。據估算,全球可燃冰蘊藏的天然氣資源總量約為21,000萬億方,可滿足人類1,000年的使用需求,商業潛力巨大。因此,許多國家積極投入攻關可燃冰的商業化開採技術,如美國、加拿大在陸地,日本在海域均已試過開採,但效果並不理想。

儲量豐富 短期難商用

中國可燃冰資源儲量相當豐富,目前已探明儲量主要分佈於南海海域和青藏高原凍土帶(其中南海海域預計有740多億噸油當量,青藏地區預計有350億噸油當量)。保守估計,中國可燃冰的總資源量約是常規天然氣、頁岩氣等資源量總和的兩倍,按當前的消耗水平,可滿足中國近200年的能源需求。可燃冰可望扭轉中國天然氣短缺狀況,同時改善中國能源消費結構。

近年來內地致力推動天然氣的使用。產量方面,2016年內地天然氣產量為1,369億立方米,同比增長1.7%;天然氣進口量約745.6億立方米,同比增長22.0%,對外依存度進一步提升。消費方面,2016年天然氣消費量為2058億立方米,同比增長6.6%,在一次能源消費結構的佔比已提升至6%,而根據政府規劃,2020年其佔比將提升至10%左右,仍具相當大的提升空間。

關注油服設備等公司

可以預見,未來內地天然氣的使用量將會保持穩步上升趨勢,惟產量缺口大,短期內地天然氣仍會非常依賴進口。可燃冰雖然遠景極佳,但短期內實現商業化應用機會較微,難對天然氣供給產生實質影響。另外,可燃冰開採除了要克服技術難關,也需考慮環境污染等因素,其發展進程料將較為緩慢,油服設備等開採相關公司的表現可持續關注。■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