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百家觀點】「帶路」再受矚目 概念股炒作暫冷卻

2017-05-16
■習近平主席日前發表了攜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主旨演講。 中新社■習近平主席日前發表了攜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主旨演講。 中新社

涂國彬 永豐金融集團研究部主管

周日,除了勒索病毒以外,各大媒體關注的另一個熱點無疑是「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並發表了攜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主旨演講。「一帶一路」從概念的提出到如今的實質落地,並在未來有更長遠的計劃,可以說非常不容易。這個國策的不斷推進也讓資本市場頗為興奮。

此次高峰論壇無論是規格還是內容皆超出市場普遍預期。首先,29位外國元首、政府首腦及聯合國秘書長等3位重要國際組織負責人,以及來自130多個國家約1,500名各界貴賓和全球4,000餘名記者,這樣的規模也是從未有過的,可見其影響力。

計劃涉網絡聯通超預期

其次內容也是超預期。習主席提出要將「一帶一路」建成和平、繁榮、開放、創新和文明之路,並有重要的「五通」,即政策溝通、貿易暢通、設施聯通、資金融通和民心相通。創新的重要性被強調,之前資金大多炒作的可能是偏基建為主,此次會議更是拓展到網絡的聯通。將加強在數碼經濟、人工智能、納米技術和量子計算機等前沿領域合作,推動大數據、雲計算和智慧城市建設,連接成21世紀的數碼絲綢之路,這給市場帶來新的刺激。

不僅如此,中國也是真金白銀砸錢,2014年至2016年,中國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總額超過3萬億美元。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累計超過500億美元。此次會議,習主席表示還將加大資金支持,向絲路基金新增資金1,000億元人民幣,鼓勵金融機構開展人民幣海外基金業務,規模預計約3,000億元人民幣。

不過股票市場向來是買預期,炒在故事之前。所以我們可以看到早在會議之前,一眾「一帶一路」概念股被炒起。包括中鐵建(1186)上周升3.33%至11.16元,結束之前的四周連跌。中交建(1800)結束四連跌上周反彈4.61%,中國中鐵(0390)周升2.47%。內地股市連跌五周,國家隊更是出手,讓大盤在「一帶一路」會議期間維穩。然而,會議落幕,不少投資者選擇逢高沽空,止盈走人。所以我們看到昨日概念股初段造好,其後升勢則回順。例如中鐵建昨早先延續升勢,突破50日線,一度高見11.46美元,很快又回吐升幅,最終將日內漲幅鎖定在0.18%。建材股在上周沒有過多炒作,以至於在昨日倒有不俗的表現,安徽海螺(0914)升3.61%,華潤水泥(1313)升2.58%,中建材(3323)升2.19%。

重點關注細節難成氣候

其實「一帶一路」的概念自從被提出之後就階段性被炒作,可以說是一個老話題和老概念了,短期內並不建議再追入炒作。

市場將轉為對此次會議成果細節的關注,但恐難有大氣候。相反,對於滬綜指的走勢倒是多了一份擔憂,因為短線沒有新的題材可以炒作。如果內地股市沒辦法很好地企穩,那也會拖累港股的走勢,這是需要關注的。■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