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隨意對號入座 混淆風險與不確定性

2017-05-23
■特朗普洩密門發酵,拖累美股道指上周三大挫370點。圖為紐約證券交易所交易員。 法新社■特朗普洩密門發酵,拖累美股道指上周三大挫370點。圖為紐約證券交易所交易員。 法新社

涂國彬 永豐金融集團研究部主管

上周五筆者談到,大家不必對於新聞太認真,把市場的動態直接對號入座,以為眼前所見的走勢,就是完全與消息所說的有關,甚至是出現因果關係。說起來,很多重大的行情,即使觸發點可能真的與消息有一定關係,但沒有足夠的背景和各種因素配合,同樣的因素可能完全無效。

這一點,不論放諸如今的特朗普洩密門,抑或在其他當期流行的頭條新聞,都一樣適用,因為人性使然。往往懶惰,尤其思考是甚為痛苦的事,隨意的把眼前所見所聞,手到拿來,便成為一套解釋,又或者一種分析,幾乎是市場中人的通病。

隨機因素觸發類似效果

是的,正如上周所說,不少人隨意的把近期金融市場的避險情緒,由金價到VIX指數,以至美股三大指數,各種資產價格的大幅變動,都歸咎於特朗普新政所面對的挫折。這樣也最符合上述的「拿來主義」,不必思考,眼見便是真。然而,細心一看,當中幾種走勢,都有本身的韻律,早已埋下伏線,只待任何隨機因素的觸發,皆可有類似的效果。

果如是,我們當怎樣看類似這種政經形勢的長期變化,又或者地緣政治局勢的突變?

簡單的說,就是把可以處理的和不可以處理的,先行理出一個頭緒來的。首先,很多人傾向籠統地把所有因素,都說成是不確定性,又或者有些人喜歡稱之為風險,而正因為不明所以,姑妄言之,姑妄聽之,大家都說這是避險云云。

風險或然率是可以量度

然而,對於風險和不確定性,理論上是有區分的,當中本質性的分別,對於金融市場的思考尤其重要。可以這樣理解,風險是可以量度到的,不確定性是不可以量度到的。

前者縱然不可能在每一次事件中,都可以絕對知道具體的時地人發生的準確預測,但卻可以有個大約的或然率,又或者概率分佈。換言之,大家面對這種處境,其實是有一定心理準備的。舉例而言,對於保險公司而言,即使不可能絕對把握某單一個人出事的機會率,但只要有足夠大而隨機的樣本,有可以把風險分散,大致上有個譜。

相比之下,不確定性是可能連自己本身都不知道,原來自己是不知道的,有別於可知的未知數,更類近於不可知的未知數,到事件發生時,才有突如其來的感覺。

不確定性產生「黑天鵝」

近年流行的一個術語叫「黑天鵝」,如今市場中人,或評論界,或新聞界,甚至是普通人,不管什麼情況,一律把意外事件說成是「黑天鵝」。其實是絕對誤用,因為「黑天鵝」說的是發生機率極低,低到一個地步,是大家主觀以為不會發生,但真的發生了,又好像很突然。

說起來,如今政經形勢和地緣政治,此所以往往令人有上述感覺,只因大部分人其實完全沒有跟進事件的來龍去脈,只是剛巧有某些事情發生,沒有時空的延續,只問當前的一刻,自然沒有因果可言。但其實,正如不少恐怖主義活動或地區的衝突,基本上一直存在於生活中,怎可能當作是發生機率極低來處理呢?如此一來,不單不是不確定性,甚至是有一定概率分佈的風險事件才對!是不是?■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