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財經評述】雄安新區料成中國綠色協調發展示範

2017-06-02

王春新 中銀香港高級經濟研究員

今年4月中央決定設立雄安新區,稱之為「繼深圳經濟特區和上海浦東新區之後的又一具有全國意義的新區」,強調此乃「千年大計、國家大事」。筆者認為,在國家改革發展進入突破階段的關鍵時刻,雄安新區作為一項重大的歷史性戰略選擇,具有超然的功能定位,也擁有極好的發展條件,如能借助改革創新打造出新的開發模式,未來發展前景可看好。

雄安新區的設立是針對當前北京乃至全國面對的迫切問題而提出的,既是短期需要,又有長遠打算;既立足局部,又放眼全局。可從三個層面來看:

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

第一個層面,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這是貫徹綠色發展理念的一大試驗。根據紐約等國際大都會的經驗,解決大城市病基本上是另起灶,採用「跳出去建新城」的辦法。雄安新區將離北京和天津各110公里的河北雄縣、容城和安新三縣及周邊部分地域打造新城,區域優勢明顯,交通便捷順芊A生態環境較好,開發程度較低,發展空間充裕。起步面積約100平方公里,中期發展區面積約200平方公里,遠期控制面積約2,000平方公里,略大於深圳,是浦東新區的1.7倍,未來至少可以容納1,000萬人口,可接收從北京疏解出來的非首都功能。如果未來北京能有20%-25%的人口疏解到雄安,就可為首都提供一個更大的戰略騰挪空間,北京的環境和資源壓力就會大為減輕。 目前中國航天科技、中國中電、中石化、中聯通、中國中冶、中國鐵建等多家央企紛紛響應,中船重工第一家宣佈遷址雄安。相信未來會有更多機構以實際行動呼應雄安新區建設發展,使差不多是「白手起家」的雄安新區實現超常規、高速度發展。

第二個層面,促進京津冀城市群協調發展。這是貫徹協調發展理念的一大行動。京津冀一體化作為中國經濟發展的三大戰略之一,已實施多年,然而北京一市獨大的格局始終沒有改變,天津對比北京仍有不少距離,河北省經濟增速始終排在全國之尾,與京津兩地呈現「斷崖式」差距。去年北京GDP為24,899億元(人民幣,下同),是天津的1.4倍,財政收入超過5,000億元,而天津還不足2,800億元;河北人均GDP只有4.3萬元,只有北京的37%,比全國平均都要低兩成。

京津冀城市群可協調發展

設立雄安新區給河北帶來極大的發展機遇。未來它不僅可直接增加經濟總量,也可以帶動石家庄、保定、張家口和邯鄲等城市的發展,形成京津冀城市群百花齊放的良好局面,進而發揮帶動冀中南、提高河北省整體發展水平乃至影響全國的重要作用。未來雄安新區GDP若達到深圳的水平,就可使河北增加逾六成的經濟總量,在全國名列前四位;人均GDP可提升40%左右,並超越全國平均水平。若加上其帶動河北其他城市發展產生的經濟效應,昔日作為直隸省的河北將可以與京津平起平坐,真正形成三足鼎立格局。

第三個層面,促進中國南北經濟均衡發展。這是貫徹協調發展理念的另一個重要行動。在中國北中南三大城市群中,京津冀城市群的發展程度顯然是最低的。

優化中國經濟南北發展格局

去年長三角和珠三角的GDP總量分別為2.3萬億美元和1.4萬億美元,是京津冀的2.1倍和1.3倍,人均GDP分別達到1.5萬美元和2.12萬美元,而京津冀只有1萬美元左右。從貿易進出口和外商投資來看,京津冀地區的差距更大。如果把雄安新區發展起來並帶動周邊城市發展,那麼京津冀地區的GDP總量就可以追上甚至超越珠三角大灣區,人均GDP也有機會逐步接近長三角城市群的水平,中國經濟北輕南重的格局就有望得到改變。(二之一)■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