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美利率不乏理由按部就班加息

2017-06-06

James Saft 路透專欄作家

美國就業增長或許正在放緩,可能暗示衰退的風險升高,但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美聯儲/FED)策略上不乏理由按步就班地升息。那是因為在利率仍處於極低的水準下,美聯儲面臨了不對稱的壓力,必須在當前的利率和下限為零之間留出更多的空間,這幾個基點的空間可以作為當經濟下行成真時的彈藥。

上個月美國新增就業崗位降至13.8萬個,較12個月平均值少了20%,且遠低於市場預期。前兩個月的新增就業崗位也下修了6.6萬個,使得三個月的均值來到12.1萬個,較前三個月的增幅少了三分之一。

擔心經濟下滑恐為時過早

在經濟持續擴張下,也不是沒有出現過這種短暫波動的情況,現在就擔心經濟近期恐怕會下滑是為時過早。即使就業創造情況並不理想,使得美聯儲片面的升息理由頓失所依,但也不必因此就認為美聯儲會在升息一事上縮手。市場預期美聯儲今年還會再升息兩次,其中一次是在6月14日。

不過,倘若美國長期以來的經濟擴張正在走向衰退,那麼問題在於它會以怎樣的方式開始。

「就業增長放緩通常引發衰退風險疑慮。在我們看來,就業增長是更有力的衰退指標之一,若就業增長減緩,我們總是認真對待。在以往周期中,就業增長(相對於復甦時期平均水平)減緩,要比經濟衰退早9-12個月出現,因此如果就業增長繼續走軟,我們會認為這是一個負面信號,」巴克萊分析師Michael Gapen在數據公佈後在給客戶的報告中寫道。

目前通脹率正遠離2%目標

就業增長放緩有可能是受季節性因素影響,也可能是因為被Gapen稱作的「選舉後狂喜」逐漸消退。在讓人相信通脹率將很快回升方面,就業數據未起到任何作用,因為儘管失業率處於17年來低位,但平均時薪較上年同期僅增長2.5%。根據美聯儲偏好的指標(即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目前通脹率僅為1.7%,正在遠離2%的目標水準。

如果就業創造趨勢持續偏向下行,而通脹率紋風不動,那麼美聯儲通常會暗示願意放緩其預期的升息節奏的訊號。但如果通脹上升得不夠充分、就業創造的速度也僅略高於跟得上人口增長所需的速度,那麼在6月之後繼續升息的理由就搖搖欲墜了,更遑論縮減資產負債表。■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