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程燕 黔港締結姊妹校 兩地師生繫真情

2017-06-08
■程燕喜見黔港兩地師生交流結碩果。香港文匯報記者鄭群  攝■程燕喜見黔港兩地師生交流結碩果。香港文匯報記者鄭群 攝

貴州省政協委員、香港貴州文化文流基金主席程燕為人低調務實,兩年來穿梭黔港兩地,真誠真心為黔港兩地締結姊妹學校牽線搭橋。她近日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透露,黔港姊妹學校師生合作無間,彼此間建立了真摯友情,她說:「當看到兩地師生對彼此的認同,發自內心的交流,情同姊妹的關係,令我好感動!」程燕透露,目前已成功促成黔港14間學校結為姊妹校,未來基金擬每年為兩地搭建10所姊妹校,希望黔港師生透過姊妹學校展開互動交流,促進合作,攜手為國家及香港培養有志青年。■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記者 鄭群

回顧兩年多來為黔港兩地締結姊妹校走過的路,程燕坦言:「確實不易,要花很多時間去做前期的溝通工作,要到兩地的學校實地考察,要安排兩地學校的老師、校長互訪,讓彼此建立互信。實話說還真的很累,但看到出來的效果很好,你就會覺得『累,但值得』。」

2015年,程燕等8位港區貴州省政協委員,在出席貴州省兩會期間倡議,以黔港兩地締結姊妹學校的形式,推動黔港教育交流。透過教與學相互交流,令兩地學生了解國情、了解貴州、擴闊視野。

在貴州省政協、省委統戰部等支持下,首先在2016年促成黔港兩地4間學校互結為姊妹學校,先是香港路德會聖馬太小學與貴陽市環西小學結為姊妹學校,隨後是香港勞工子弟中學與貴陽市第十八中學結盟,在貴州教育界開創與港締結姊妹校先河,更成佳話。

基金提升交流廣度力度

2016年9月,為令兩地學校交流更暢順及方便,程燕等委員在港發起成立「香港貴州文化交流基金」,廣邀關心貴港兩地發展的熱心人士加入。基金的成立,令推動兩地締結姊妹學校的工作更加規範化及出師有名,為交流活動做出了有力支援,大大提升了交流的廣度及力度。

今年4月,基金贊助及主辦「黔港締結姊妹學校暨教育界交流之旅」,獲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及香港校董學會支持,邀請香港5所學校校長、老師、校董及家長近40人,赴貴州考察交流。此行促成香港5所中、小學成功與貴州5所中、小學簽約結為姊妹學校,成績令人鼓舞。

奔波兩地 親力親為

作為青年工作的有心人,兩年多來,程燕為黔港締結姊妹學校之事,可謂事事上心,奔波於貴港兩地,落手落腳溝通各項事務,默默付出,「出心、出錢、出力、出時間、出席,從不計較。」問其原由,她謙稱:「其實我有『私心』。因我認定香港是我的長居地,是我的家,我不希望香港變差、變亂。」

程燕憶述,自己的公司在金鐘,2014年目睹非法「佔中」事件,令其深思。她發現很多年輕人並不了解內地,她說:「家國情懷需從小培養,工作應從學校做起,讓香港學生多到內地,去看真實的內地,在內地有朋輩很重要。相信以姊妹校形式去交往較容易接受,而選擇貴州,因為貴州是我的家鄉,我太熟悉了,貴州是多民族省份,風光秀美,民風純樸,相信對香港師生有一定吸引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