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唐瑾:新高考改革促重視傳統文化

2017-06-08
■全國政協委員、民進湖北省委副主委唐瑾。 香港文匯報北京傳真■全國政協委員、民進湖北省委副主委唐瑾。 香港文匯報北京傳真

說起最新高考改革,一直關注高等教育的全國政協委員、民進湖北省委副主委唐瑾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專訪時表示,新高考改革方案將在一定程度促進學生加大對傳統文化的重視,提高學生對傳統文化的閱讀量。

唐瑾指出,能不能考上好大學是現行高考衡量學生的主要標準,高考目的性依然非常明顯。高中時期,學校對與高考不太相關或關聯稍遠的傳統文化內容重視不夠,所以在傳統文化課程安排上有失偏頗。高中語文課本中傳統文化內容不夠,語文課外閱讀、家庭閱讀佔比也不夠,特別是對傳統文化學習的概念不夠明確。

借港澳台經驗重傳統文化

唐瑾說,在現行教育體制下,初高中學生沒有太多自由時間,大多沒有養成較好的閱讀習慣,與內地相比,港澳台在傳統文化傳承方面相對比較重視,做得也比較好,內地可多與港澳台交流,學習經驗。

她指出,進入大學對於中學生來說是一個很大的轉折,從緊張的中學到寬鬆自由的大學,學生有了更多自由時間。因此,大學教育要有從中學到大學的銜接教育,「從大學一年級開始,大學教育要幫助學生養成獨立閱讀的好習慣,這對他們以後的人生將很有益」。

多元方式促習傳統文化

傳統文化教育、經典(古典)文學在目前高等教育課程設置中受重視不夠,對其必要性的認識更多停留在大學語文或思想道德教育等層面,沒有將其作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必修課。

因此她建議,研究確定高校學生中外經典閱讀總書目,進一步規範、引領和強化高等院校學生的經典閱讀,推動高校開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必修課,同時規定適當數量的經典文學與傳統文化教育課程。

唐瑾表示,一些傳統經典對於初讀的學生來說具有一定的難度,從而降低了學生閱讀興趣,高校老師要運用多種方式引導學生對傳統文化的認知,培養其興趣。與課堂教學相結合,合理利用網絡與新媒介、圖書館和資料室,為學生建立以經典(古典)文學為內容的多維空間與學習氛圍。

她說,可通過誦讀比賽、影視作品、古曲欣賞等多元方式引導學生,並輔助抽查檢驗的形式,同時增加大學圖書館、閱覽室的古典書籍,多方面促進學生學習傳統文化,為培育大學生閱讀經典的習慣和能力搭建平台,活躍氛圍。

她指出,要加強對高校中青年教師,特別是文學院中青年教師的中外經典文學與中國傳統文化教育的進修培訓,培養一批優秀師資隊伍人才,提升高等院校中外經典文學與中國傳統文化教育的整體水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