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養生坊 > 正文

夏天宜吃茄子 清熱解暑抗衰老

2017-05-21

茄子是為數不多的紫色蔬菜之一,也是餐桌上十分常見的家常蔬菜。紫色或紫黑色以外,也有淡綠色或白色品種,形狀上也有圓形、橢圓、梨形等各種。茄子是一種典型的蔬菜,根據品種的不同,食用方法多樣,葷素皆宜,既可炒、燒、蒸、煮,也可油炸、涼拌、做湯,都能烹調出美味可口的菜餚。

文、圖︰小松本太太

茄子的營養價值非常高,在它的紫皮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可以抗衰老,能保護心血管、抗壞血酸的維生素P的含量更是每10Q克中即含維生素P750毫克,這是許多蔬菜水果望塵莫及的。它更含有大量的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茄子還含磷、鈣、鉀等微量元素和膽鹼、葫蘆巴鹼、水蘇鹼、龍葵鹼等多種生物鹼。常吃茄子,可使血液中膽固醇水平不致增高,對延緩人體衰老具有積極的意義。

中醫學認為,茄子屬於寒涼性質的食物,所以適宜夏天食用,有助於清熱解暑,對於容易長痱子、生瘡癤的人,尤為適宜。然而,消化不良、容易腹瀉的人,則不宜多食,茄子屬於味偏苦的性涼,脾胃虛寒和體弱便溏的人不宜多吃茄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