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養生坊 > 正文

百草匯:《世說本草》--溪黃草

2017-05-21

文︰雨文

中醫藥學院參加了香港花卉展覽已有好幾個年頭,而且先後還取得六次獎項。趙中振教授表示,這花展還有一個特點,是以學院的中藥班學生為主,是由他們來做的。他相信這花展能讓同學在社會上宣傳普及中醫藥知識的同時,對他們的學生也是一個很好的學習鍛煉機會。

當中如溪黃草,顧名思義它當然是生於溪邊的小草。它流出來的汁液是黃色,所以叫作溪黃草。趙: 你很聰明啊!如果把這嫩莖折斷以後,它會流出淡淡的黃色汁液。它的功效,最新研究有治療黃疸型肝炎的作用。

大家有時吃日本菜也會見到紫蘇葉的,趙教授表示,這是紫蘇葉,它的葉背是紫色的。有什麼功效呢?解魚蟹毒,一般我們吃螃蟹,特別是吃生魚片的時候,往往放上一兩片。

另外,又如無花果,它不是沒有花,是有花的,它叫隱頭花序。花藏在哪?就藏在花托裡。大家吃的是什麼?就是它的花托。

那麼光棍樹又如何﹖是否它長得光禿禿,所以才叫光棍樹?趙教授解釋說,其實它是有葉子的,但葉子很小。它的莖很發達,裡面充滿了葉綠素。所以,這兒的植物,不但生得千奇百態,它們的名字也是豐富多彩,這就是中醫藥的文化,孕育到花裡、藥裡,所以說花中有藥,藥中有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