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大嶼山未來發展將與保育並重

2017-06-13
■圖為大嶼山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人工島工地。 資料圖片■圖為大嶼山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人工島工地。 資料圖片

張宏業 特許測計師、中國房地產估價師

六月初,政府公佈大嶼山發展藍圖,是「發展與保育並重」。地理上,北大嶼山是發展的,而南大嶼山是成片保育的。大嶼山是全港最大的離島,以往因為水路遙遠,只有愉景灣及梅窩/貝澳/長沙/塘福一帶沿蚗洮n路被發展為低密度住宅帶,取其沿岸的優美海景,其他大部分土地沒有整體開發。

南嶼發展可追朔至南宋時期的漁鹽歷史。近代史是源於上世紀五十年代及六十年代,大量漁民湧到梅窩,鹽田自然變成避風港,漁民就地搭建棚屋,並建立兩間小型船廠。大批移民相繼湧入梅窩,建立多條村落,如菜園村、下村塱等。香港缺乏遊樂設施,梅窩自然發展成為短程度假地帶,區內銀礦灣酒店、碼頭附近的海鮮酒家、村落的零星渡假屋、成片的原始村落和鄉村旅遊資源,當地已變身為大嶼山旅遊勝地之一。

隨茩輕鉿^歸祖國,赤P角機場已於回歸月後正式運作,整體大嶼山的商業活動早落腳北大嶼山。其後鄰近欣澳的香港Y士尼樂園度假區正式開張,東北大嶼山立刻被定位為休閒、娛樂及旅遊發展的地點。

冀成港人假日休閒度假勝地

這份「可持續大嶼藍圖」正好「立於現在,放眼未來」,側重只深化現時商業發展格局,擴大未來人口數目及商業面積,旨在有序地吸納市區人口進駐和增加當地就業機會,但是仍是保育其餘大部分地帶,留作全港人口假日休閒、度假、娛樂的離島。

須豐富旅遊資源內涵和深度

在規劃整體藍圖上,政府充分顯示持續發展決心,保育自然生態的海岸公園、泥灘及沙坪生態、貝澳濕地及郊野公園、保存鄉郊特色及已評級歷史建築和發展可持續休閒康樂用途設施如單車徑、越野車車徑及訓練場、行山徑及露營營地,以及於合適地方推廣活動如賞花、賞樹、野外歷奇場地、生態旅遊、水上活動中心和沙灘排球場,豐富全港市民和遊客的旅遊資源內涵和深度。

至於相對均衡的發展規劃上,政府全力在北大嶼及東大嶼打造三個智慧低碳社區,包括東涌新市鎮擴展、小蠔灣發展及策略增長區-東大嶼都會,兩個商業及就業平台:香港國際機場旁的商業及就業平台和第三個商業核心區-東大嶼都會和東北大嶼休閒、娛樂及旅遊樞紐:欣澳和香港Y士尼樂園度假區進一步發展。整項發展完成後,合共容納一百萬人居住、提供約1.16百萬平方米的商業、餐飲和娛樂面積及就業職位470,000個的遠大目標。對於未來特區的持續發展有茞鬗j的幫助,筆者是全力支持的。

三大社區將提供百萬人居所

就土地和房屋供應而言,三大社區共可提供約一百萬人的居所,並且會以智慧低碳社區規劃,啟示全港未來住宅社區與未來城市開發模式。如以就業而言,兩大商業及就業平台可以為跨年代、跨知識層人士提供高、中、低新型現代崗位,可以持續推進本地就業市場。就娛樂/旅遊開發而言,欣澳、香港Y士尼樂園度假區和酒店區以及南嶼的各種戶外動靜活動結合打造最大離島成為中外遊客香港旅遊寶地,既可豐富內涵,也可延長旅客留港天數,對整體旅遊、餐飲、住宿行業有所裨益。

坐擁優良的地理位置,大嶼山可迅速地將香港跟珠三角西部城市群相連,通過人流、物流、資金流的方便,將有助鞏固本港在粵港澳大灣區的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三大中心的地位,並同時有效延續物流、專業服務和旅遊業的未來發展,其重要地位是不可替代的。發展及保育並重將會為大嶼山持續發展確立良好基礎。■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