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百家觀點】加息「縮表」來臨 看重期望管理

2017-06-16
■耶倫稱若經濟進展符合預期,可能會相對較早實施縮減資產負債表計劃。 路透社■耶倫稱若經濟進展符合預期,可能會相對較早實施縮減資產負債表計劃。 路透社

涂國彬 永豐金融集團研究部主管

金融市場的焦點,一如早前預期,由連串的地緣政治事件,轉移至美國聯儲局的議息活動。事實上,本港時間周四凌晨,美聯儲公佈的議息會議結果,正是投資者最關心的一件事。

美聯儲依舊對美國經濟持樂觀態度,宣佈加息25個點子,符合市場普遍預期,為2017年以來的第二次加息,並暗示今年還有一次加息。除了加息,美聯儲公佈了今年開始縮減資產負債表的計劃,主席耶倫更稱若經濟進展符合預期,可能會相對較早實施縮減資產負債表的計劃。

這樣的態度比預期來得更「鷹派」,尤其考慮近期不少人較悲觀的情緒,更是如此。的確,近月以來,不少數據未必十分強勁,偶爾令外界揣測,局方可能放慢加息的步伐,亦未必會提及「縮表」一事。不過,正如筆者早前在本欄指出,這只不過是議息會議愈臨近,投資者愈在乎短線提示,當中自然包括近期數據的解讀,從而估計央行貨幣政策取態。說到底,關鍵其實在期望管理,局方看重的是中長期趨勢變化,不是個別數據是否符合預期。

如此一來,不單加息機會是高,這一點背景下,年內加息3次,根本不是什麼難以想像的進取。筆者亦指出,只要情況許可,年內就算有第四次加息,亦無太大疑問。原因是簡單的,因為這樣才達到期望管理之道,讓市場明白和相信央行會在適當時候做適當的事,不是左搖右擺。

當然,外界的想法未必如此,起碼從金融市場日內波動劇烈,即可見一斑。說起來,不得不提,就在決定公佈前,美國公佈的零售銷售和CPI數據均低迷,自然讓投資者失望,大家猜想加息機會真的減低了,金價一度漲至突破每盎司1,280美元,美匯指數跌至6個月來最低,美債10年期收益率曾創7個月新低。

中長期金價下行壓力大

然而,重點就是重點,其他只是枝節,美聯儲加息決定公佈之後,又有另一番震盪,金價從高位回落,逢高沽空力量加強。尤其是在耶倫講話期間連破每盎司1,270美元和1,260美元兩大關口,回吐了大部分升幅,雖然最終收在每盎司1,260美元水平之上,但整體走勢明顯轉弱。即使短期有反彈調整,中長期金價還是不得不面對較大的下行壓力。

另一些資產價格亦有相應的反應。美匯指數受到加息影響,從低位反彈,收復失地,一度高見97.125,不過最終仍收跌0.04%至96.939。

美元後市仍有走強空間

考慮到重大的加息周期不變,美元後市仍有走強的空間。美債收益率亦反彈,日內跌幅收窄,但包括2年和5年以及10年和30年期的收益率仍下跌。

至於股市,由美國股市領跌,四大科技股下挫,納指受壓曾跌逾1%。隨後收窄跌幅,反映投資者明白,只要加息步伐平穩甚至逐漸提速,其實代表經濟復甦到一個地步,反而是樂觀的事。加息的影響將令資金由債市流出,重投股市,反而利好全球股市。■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