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禪心(五十六)

2017-06-17

宋代高僧五祖法演(之一)

一片秋光對草堂,

籬邊金菊預聞香,

蟬聲未息涼風起,

勝似征人歸故鄉。

宋代高僧五祖法演詩(之一)

素仲配畫

甲午初秋

法演(?-1104),宋代臨濟宗著名禪師。胡適在《禪學指歸》中形容法演為十一世紀中國偉大的禪師,並說他的禪是鼓勵學者自行思考,自尋真理。用的就是「不說破」的教學方法。有《法演禪師語錄》三卷行世。「籬邊金菊預聞香」,菊花仍只是含苞待放,高僧已經預先聞到香氣了。正如佛法都在每個人心裡,只是看你何日開悟而已。高僧也相信,每個人都有開悟的一日。

啟悟隨筆

時常讀到一些傷春悲秋的詩詞,這些詩詞的作者大抵都心情抑鬱,覺得失意人生,甚至常有悽然之嘆。讀法演禪師的這首描畫秋光的詩,感受到高僧怡然自適、從容悠然的心境。每日都有不同的變化,每年的秋光都不一樣,去年的蟬聲、菊香、涼風與今年又有所不同了。每日以新的心情度過,自然覺得大自然美景日日不同,心境開朗,烏雲也鑲有金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