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浮城誌:盒子

2017-06-17

■ 星 池

猶記得在學時期,每到聖誕聯歡會的交換禮物環節,總會遇上數名頑皮的同學。他們特意揀選一些不實用的古怪東西,或會準備一個頗大的禮物盒,卻放進一塊小橡皮擦,更會一層接一層包裹細小的物件,裝扮成大型的禮物。抽中此等禮物的同學,真是哭笑不得,但又佩服他們為了戲弄別人而花上的精神及時間,不得不收下這份「濃情厚意」。

現今,網絡不時流傳教導人們做手工或提供生活小智慧的短片,中外皆有,百花齊放。例如,臨近母親節,即示範如何手製一張立體母親節卡,或運用衣架,教人如何有效地掛衣物及摺疊上衣,且使用長尾夾來放好亂成一團的電線,夾妥不同的物件,供人學習。另外,喝汽水並不健康,可是用它來洗刷廁所,縱然乾淨,則略覺有點浪費。近日,偶然觀看了一條教人製作禮物盒的片段,也是大盒藏細盒,一個放一個,卻非上述玩弄他人的把戲,卻是頗見心思的禮物。製成品是一個大盒子,把上蓋打開,盒的四邊隨即會散落,露出內藏的小盒,再把盒蓋揭起,以此類推,開出多個盒子。每層都是獨一無二,色調有別,這個盒身內外貼上有紀念價值的照片,那個盒身則可繪些圖案,撰寫一點簡單字句或金玉良言,甚至用來講故事或談歷史。因送者與收禮者而異,沒特定規範,隨心發揮。盒子可以色彩斑斕,亦能古典優雅,可散開成一朵花,更可做成蛋糕形狀,要不然換成百寶箱外貌。雖則最終盒內僅埋藏了一張賀卡,寫下祝福語句,可是,整個一層一層的盒子,已是彌足珍貴的禮物,此盒子,乃名副其實的禮物盒,因本身已屬禮物。手製盒子,足見心思。倘若收禮者嫌棄此等手作,覺得貴重物品遠勝你的心思與時間,人各有志,只是這名收禮者已不值得你再花心機,可隨意購買名貴物品即可。心意,有人會輕視它,其實它極端可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