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來論】李陳唱衰「一國兩制」 罔顧事實自打耳光

2017-06-19

黎子珍

李柱銘、陳方安生唱衰「一國兩制」是罔顧事實,實際上香港民主自由不斷進步。李柱銘曾自言會於回歸後入獄,但事實上至今他仍享有自由,更有空間赴美國攻擊中央政府;李柱銘顛倒是非,將「港獨」責任推到中聯辦身上,實際是包庇縱容「港獨」。

美國國會今年5月3日召開聽證會,就香港回歸中國20年、落實「一國兩制」情況邀請李柱銘、黃之鋒、彭定康等人「作證」。黃之鋒接過李柱銘的衣缽,成為新一代唱衰「一國兩制」的代表人物,被本港輿論批評為風頭蓋過李柱銘的「漢奸2.0」。李柱銘與陳方安生此類一貫唱衰「一國兩制」的「前輩」,看來是不甘寂寞、不甘落伍、不甘老去,在香港回歸20周年前夕,在陳方安生牽頭的公民實踐培育基金舉辦的論壇上,李陳二人丟人現眼,「一唱一和」唱衰「一國兩制」。

李陳唱衰「一國兩制」早有前科

李柱銘、陳方安生罔顧事實唱衰「一國兩制」,早有前科。2014年4月4日,陳方安生和李柱銘與美國副總統拜登在白宮高調會面,李陳二人向拜登「告洋狀」,指香港「一國兩制」受到削弱。事後白宮副總統辦公室發表聲明指會面「並非事先安排」,拜登只是「順道」與李陳二人見面,這是心虛理虧和自相矛盾。拜登「順道」會見李陳,絕非「偶遇」,恰恰相反是美國政府的精心安排。李陳二人此行到美國國會與行政部門中國委員會(CECC)出席「圓桌會議」、「聽證會」,到「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ED)出席會議等,這些行程顯然是美國政府的精心安排。堂堂美國副總統竟然不敢光明正大地去會見李陳二人,而要以「順道」掩蓋其偷偷摸摸的行為,說明美國政府干預「一國兩制」名不正言不順,難免閃爍其詞。李陳二人當年4月13日晚返港,一落機就遭到一批自發的市民示威,面對群情激憤,李陳感到了心虛理虧。

老調重彈不斷自打耳光

李陳一貫唱衰「一國兩制」劣跡斑斑,但卻一直在不斷自打耳光,例如回歸前李柱銘曾自言會於回歸後入獄,但正如獲邀出席論壇的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指出,回歸前不少人作出悲觀預測但從未實現,他舉例指李柱銘曾預計回歸後將坐監,但廿年過去「仲未坐監」,「仲好自由,可以去美國鬧下北京」,相信李柱銘有生之年,都不會因政治罪入獄。

李柱銘從上世紀90年代起,差不多年年赴美唱衰香港和「一國兩制」,其謬論翻來覆去老調重彈,早就令港人聽之生厭。例如,1989年6月23日,李柱銘在美國眾議院人權委員會聽證會上說:「英國將五百五十萬港人交還中國,就像二次大戰時將五百五十萬猶太人交還納粹德國。」他誣衊說1997年7月1日的來臨,「就如縱火狂手持燃燒的火炬竄入你家,燒毀你的家園」。事實是,香港回歸20年來,「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取得巨大成功,憲法和基本法規定的特別行政區制度有效運行,香港保持繁榮穩定,國際社會給予高度評價。

思維混亂邏輯錯謬

李柱銘聲稱,在現今政府中,沒有官員敢為維護「一國兩制」中的高度自治權而發聲,他直指若身處彭定康時代,彭定康必會發聲。這首先是他21年前所謂「傀儡政府」的老調重彈,其次是顯示李柱銘思維混亂邏輯錯謬。

李柱銘老調重彈是,21年前的1996年4月17日,李柱銘在美國華盛頓傳統基金會及克雷芒研究所發表演說時聲稱:「所謂『一國兩制』及『港人治港』已經名存實亡,而1997年自由的香港將由受高度控制的傀儡政府所控制。」事實上,基本法指明的「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確實是高瞻遠矚,20年來,特區政府在並不順暢有時甚至相當艱難的環境中,仍能保持香港的繁榮穩定,更且在持續繁榮方面取得相當的成績。

李柱銘思維混亂邏輯錯謬表現在,他聲稱若身處彭定康時代,彭定康必會為維護「一國兩制」中的高度自治權發聲。李柱銘有冇搞錯?彭定康身體力行的是殖民獨裁港督統治,若他會為維護「一國兩制」中的高度自治權發聲,那麼他就應該趁早滾蛋,而不是賴到1997年7月1日來臨之時才心有不甘離開香港。李柱銘欲唱衰「一國兩制」反倒唱衰了自己。

縱容「港獨」的罪魁禍首

李柱銘誣衊說,香港回歸20年後最大問題,是中聯辦一直干預香港事務,激發部分港人主張「港獨」云云。李柱銘顛倒是非,將「港獨」責任推到中聯辦身上,實際是包庇縱容「港獨」。李陳等反對派人士先是說,「港獨」很大程度上是由特首梁振英做出來,因為梁振英嚴重撕裂社會、製造矛盾云云,現在李柱銘又誣衊說,「港獨」是中聯辦激發出來,這完全是混賬邏輯,無賴伎倆,安插罪名,不擇手段。實際上,李柱銘、陳方安生、黎智英、陳日君等香港「四人幫」和反對派,才是包庇縱容「港獨」導致其蔓延擴大,才是處心積慮破壞「一國兩制」,才是香港今天面對分化撕裂困局的罪魁禍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