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政客勾連「台獨」 衝擊「一國兩制」底線

2017-06-19

柯創盛 香港群策匯思主席、立法會議員

作為立法會議員,最基本的責任便是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這是十分清晰的法定要求,基本法亦要求所有立法會議員就職時必須依法宣誓。在這一屆立法會,便有兩人因拒絕依法宣誓而被撤銷議員資格,甚至引起了全國人大常委會對基本法第104條作出解釋。故此,現時留在立法會的68名議員,從政治倫理和誠信上,必然是反對「港獨」的,也不會認同任何其他違反「一國兩制」及基本法的政治行動。

然而,羅冠聰、陳志全及朱凱Y三人,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立法會議員,卻遠赴台灣,出席「台獨」色彩濃厚的「台灣國會關注香港民主連線」成立活動,與「台獨」勢力的政客沆瀣一氣,同流合污,更宣稱要互相合作。說實話,這是尊重國家主權和安全的表現嗎?所謂瓜田李下,物以類聚,作為香港的立法會議員,應該與主張分裂國家的「獨派」政客合作嗎?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地區並無所謂的「國會」,該組織名為「台灣國會關注香港民主連線」,顯然是一個鼓吹「暗獨」的組織,羅冠聰等三人對「台獨」的立場究竟如何呢?

更何況,香港作為國家的特別行政區,依據基本法,香港事務完全沒有「台獨」勢力介入和干預的空間,這樣的團體對促進港台良性互動一點意義也沒有,更嚴重衝擊「一國兩制」及基本法的底線,罔顧香港市民福祉。近年,中央領導經常強調香港出現泛政治化的問題,期望社會重新聚焦經濟民生,好好把握國家的發展機遇,可謂語重心長。但擺脫「泛政治化」困局,是需要平穩的社會政治氣候的,而反對派政客不斷衝擊「一國兩制」及基本法的底線,肯定會引起更大社會爭議,並引致社會更加撕裂。試問一下,這是有利於社會發展的行為嗎?誰才是不斷製造新問題,導致香港持續泛政治化的罪魁禍首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