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兩獨」勾結變本加厲 23條立法刻不容緩

2017-06-19

黃國恩 執業律師 中國人民大學法學博士

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也是「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在香港實施20周年。香港回歸後保持繁榮安定,市民安居樂業。但也應看到,從違法「佔中」事件後,法治被衝擊,影響經濟民生,國家安全亦開始受到威脅。保障國家安全,是世界慣例,香港同樣責無旁貸,尤其是「港獨」、「本土」分離分子一直蠢蠢欲動,與「台獨」等外部勢力勾結變本加厲,香港更有就保障國家安全立法的必要性,甚至可說是刻不容緩,及早消除國家安全隱患,以免影響香港平穩發展。

違法「佔中」是有人以爭取「真普選」為幌子,鼓吹「公民抗命」、「違法達義」等歪理,蠱惑人心、煽動年輕人以非法暴力手段霸佔道路,企圖脅迫中央容許香港實行所謂「真普選」,奪取香港的管治權。

整整79天的「佔中」行動,給香港造成巨大經濟損失,影響數以萬計市民的生活和生計。參與者激進暴力,視法律如無物,以暴力衝擊警察。

「港獨」氾濫 令人擔憂

受到「本土」分離思潮左右,近年大學裡「港獨」思潮開始滋生氾濫,港大學生會刊物《學苑》已淪為「港獨」的文宣工具,明目張膽宣揚「港獨」理念,鼓吹「暴力革命」,甚至提倡成立軍隊,不惜流血,要將香港變成一個獨立國家。有關言論在年輕人中間不斷散播,有中學生受其誤導,變得激進非理性,甚至稱國家為「鄰國」,否認自己的中國人身份,情況令人擔憂。

香港政界亦滲入「港獨」思潮。打荂u港獨」、「自決」旗號的政黨,如「本土民主前線」、「香港民族黨」等陸續成立,此等組織被特區政府拒絕註冊,是不折不扣的非法組織,但他們漠視法律,繼續公然鼓吹「港獨」,荼毒年輕人。這些「港獨」分子分裂國家之心昭然若揭,破壞「一國兩制」,影響國家安全。

「港獨」進一步發展,梁頌恆、游蕙禎竟然在立法會議員就職宣誓儀式上以粗言穢語辱罵國家,展示「港獨」標語,最後人大主動釋法,本港法庭褫奪梁游的立法會議員資格。但是,「港獨」言行並未偃旗息鼓。最近,反對派議員朱凱Y、羅冠聰、陳志全以及黃之鋒等人,出席「台灣國會關注香港民主連線」的成立儀式,明目張膽勾結「台獨」,拓展「港獨」的活動空間。

法律不完善留下可乘之機

「台港連線」由「台獨」死硬派、台灣「時代力量」的黃國昌牽頭組成,聲言要與台灣綠營「立委」共議香港民主進程,更明言會以人力物力支持香港爭取民主。「港獨」勾結「台獨」,圖借「台獨」干預香港事務,明顯抵觸「一國兩制」底線。內地國台辦已表明,堅決反對「台獨」和「港獨」勢力互相勾結、干擾香港實施「一國兩制」、插手香港內部事務及破壞香港繁榮穩定,並指出這種圖謀和行徑不得人心,也不會得逞。 特區政府應按照人大釋法,嚴肅追究3個勾結「台獨」立法會議員的罪責,提出司法覆核,要求法庭褫奪其立法會議員資格。由於香港現時法例關於保護國家安全、反對分裂國家、制止勾結外國勢力的法律不清晰、不完善,令別有用心的人有機可乘。特區政府打擊「港獨」力度不足,「港獨」氣焰日益囂張。

眾所周知,基本法23條規定香港有責任就國家安全自行立法,但遺憾的是,香港回歸祖國20年了,還未能成功立法,令鼓吹分離的政棍、政客有作惡的機會。儘管目前香港對基本法23條有一定分歧,未有共識,但維護國家主權及領土完整是港人的共同責任,不可能無了期把國家安全立法拖下去。

23條立法不能再拖

由於「港獨」惡行的負面影響日益明顯,「港獨」分子勾結「台獨」更趨表面化、公開化,甚至有可能進入立法會的建制架構內,對國家安全和香港穩定的危害更大,大多數港人對「港獨」分子的所作所為非常反感,更加認識到基本法23條立法的迫切性和必要性。

遏止「港獨」勾結「台獨」及其他外部勢力,維護國家安全和利益,是大是大非問題,特區政府應有所擔當,有所作為,下決心推動基本法23條立法。希望新一屆特區政府以有承擔、有能力的施政作風,加快基本法23條立法的步伐,盡早完成香港應盡的憲制責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