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遼寧艦展國力 港人同感自豪

2017-07-20

潘志成 新界社團聯會副理事長 葵青區議員

中國第一艘航空母艦遼寧艦日前抵港,作為炎黃子孫,我們深感鼓舞。遼寧艦標誌了國家的強盛進步,今次破天荒讓香港市民登艦參觀,足見中央對香港特區的厚愛,也讓我們上了一堂寶貴的國民教育課,見識到國家國防發展的新成就,提升了我們作為中國人的榮譽感。

回歸以來,中央推出大量惠港挺港措施,鼎力支持香港抵禦外圍衝擊,平穩發展,改善民生。惟自從香港步入經濟轉型期,社會深層次矛盾浮現,反對派即藉機添油加醋,在雞蛋裡挑骨頭,挑撥兩地矛盾。近年,他們甚至公然曲解「一國兩制」,煽動「本土、港獨」風潮,激化市民對特區政府的不滿,破壞兩地互惠雙贏的合作。

在反對派長期誤導恐嚇下,部分市民尤其是年輕一代,對國家有所疑慮和抗拒,甚至將國民教育與「洗腦」畫上等號。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港視察期間,開宗明義指出香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制度還需完善,對國家歷史、民族文化的教育宣傳有待加強。習主席更叮囑香港必須把握「一國」和「兩制」的原則,「一國是根,根深才能葉茂;一國是本,本固才能枝榮。」

國家是我們的大靠山,遼寧艦不僅展現了國威和軍威,也能洗刷過去被外族入侵的屈辱,只有國家強大,才能保護包括香港在內的地方安全。遼寧艦來港正好提醒我們「國弱遭欺」的歷史教訓,必須好好珍惜國家得來不易的進步,努力振興中華。面對反對派妄圖令兩地漸行漸遠的政治謊言,我們更加要明辨是非,千萬不能故步自封,堵塞與內地融合發展的康莊大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