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一地兩檢」是最佳選擇 為港青發展創造機遇

2017-07-29

許榮茂 新家園協會董事會主席

高鐵「一地兩檢」方案公佈,引起社會熱烈討論。高鐵通車是利港利民利長遠的大好事,「一地兩檢」是發揮高鐵最大經濟社會效益的最佳選擇。落實「一地兩檢」,確保高鐵香港段如期通車,對於香港青少年不僅是生動活潑的國情教育課,讓青少年體驗國家發展進步的巨大成就,感受到中央對香港的支持和「一國兩制」的優勢,更為香港青少年未來發展創造更多機遇。「一地兩檢」合憲合法,便利港人,有利香港借助高鐵加強與內地融合,提升長遠競爭力,為了香港的未來,為了青少年有更美好的前途,社會各界都應排除不必要的干擾,合力支持「一地兩檢」,造福市民,造福香港。

在「一地兩檢」的安排下,高鐵香港段通車後,將與內地長達2萬公里的高鐵網互聯互通,形成粵港澳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更可與「一帶一路」沿線的國際高鐵網互通,對推動香港經濟發展、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高鐵對增強香港青少年的國家榮譽感、提升國民身份認同也具有特殊意義。美國至今還沒有高鐵,正在修建中的高鐵已經花了10年時間,完工仍遙遙無期;德國、日本雖有高鐵,但受國土面積、人口規模所限,高鐵的功能並未充分發揮。如今中國高鐵是全世界運作最先進、最成熟、規模最大的高鐵網,帶來巨大的經濟、社會效益,足以讓國人引以為豪。

搭上國家快車 體現中央支持

香港落實「一地兩檢」,更是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特殊安排,兩地政府通過協商、嚴格按照法律程序,為港人提供交通便利,讓香港連接上國家發展的快速列車,是中央對香港關懷支持的重要體現。新家園協會今年組織2,000人的香港青少年赴浙江交流團,就是乘搭高鐵專列到浙江。如果日後香港青少年、民眾能夠直接在高鐵西九總站登車,很方便地穿梭往返香港與內地各大中城市之間,相信對國家發展進步的感受將更強烈,更樂見兩地的聯繫密切。

內地百業興旺,近年創新創業熱潮方興未艾,「一帶一路」戰略穩步推進,香港如果能通過高鐵與內地無縫對接,必將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超級聯繫人」的地位和角色,各方面的人才、資金匯聚香港,港人也可更容易、更迅速把握內地的機遇,為香港發展增添新動力,香港青少年將有施展才能、開創美好前途的廣闊空間。

落實「一地兩檢」,高鐵盡快通車,是香港不容錯過的機遇。本港有人對「一地兩檢」抱有偏見,利用一些似是而非、危言聳聽的言論,以圖令「一地兩檢」落空,高鐵失去高效快捷便利的功能,這是刻意製造政爭,阻礙香港發展。國家主席習近平來港視察發表重要講話曾指出,這些年國家的持續快速發展為香港發展提供了難得機遇、不竭動力、廣闊空間。香港俗語講,「蘇州過後無艇搭」,大家一定要珍惜機遇、抓住機遇,把主要精力集中到搞建設、謀發展上來。習主席強調,「香港是一個多元社會,對一些具體問題存在不同意見甚至重大分歧並不奇怪,但如果陷入『泛政治化』的漩渦,人為製造對立、對抗,那就不僅於事無補,而且會嚴重阻礙經濟社會發展。」

摒棄政爭支持「一地兩檢」

習主席的講話對落實「一地兩檢」具有強烈的指導意義。在國際競爭日趨激烈的背景下,香港面臨很大的挑戰,經不起折騰,經不起內耗。落實「一地兩檢」、發揮高鐵最大功效,利在千秋。中央和香港特區政府嚴格按照基本法和「一國兩制」原則辦事,經得起考驗,不應把一個簡單的法律問題、技術問題,有利香港的通關安排,無限政治化,不惜阻礙香港的進步。

「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香港與內地更緊密融合乃大勢所趨,落實「一地兩檢」符合香港利益,相信亦受到包括青少年在內大多數港人支持,希望社會各界團結起來,和衷共濟,摒棄政爭,支持「一地兩檢」早日通過,助高鐵如期通車,把香港這個共同家園建設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