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反對派妖魔化「一地兩檢」應予駁斥

2017-07-29

楊莉珊 九龍東區各界聯會常務副會長 北京市政協常委

特區政府公佈西九高鐵車站「一地兩檢」的安排後,獲主流民意支持,有網上民意調查發現,逾8成受訪者支持內地執法人員在高鐵西九龍總站內的「內地口岸區」執法,不支持者只有15%,可見市民對於政府的「一地兩檢」方案,是普遍認同和支持的。反對派妖魔化「一地兩檢」的謬論,只是一些無限上綱、不盡不實的政治恐嚇。反對派的荒誕之言,相信無法蒙蔽清醒理性的香港市民。揭穿反對派抹黑「一地兩檢」的邪惡用心,有利形成全力支持「一地兩檢」方案通過的社會輿論。

「割地自閹」的說法最惡毒最荒謬

反對派妖魔化「一地兩檢」的謬論,以「割地自閹」的說法最惡毒、最荒謬,香港本來就是中國一部分,土地屬國家所有,「割地」從何說起?在一國之內,不同地區為經濟和交通理由協調合作,互相租賃是正常的。且高鐵站內「內地口岸區」的場地和空間,是以租賃形式,交給內地相關單位使用,完全不涉及「業權轉移」。深圳在深圳灣口岸租地給香港執行出入境措施,難道是深圳割地予香港?內地將土地租給香港作口岸是理所當然,香港有同等安排就是「割地賣港」,這是什麼道理?

即使說到「業權轉移」,內地將面積約100公頃的河套區業權無償永久地送給了香港,未見反對派說過一句感謝的話,如今香港只是將西九總站內部分區域租給內地使用,反對派就上綱上線,炮製「割地削權」等謬論,極盡恐嚇港人之能事,這是什麼邏輯?

至於反對派炮製的「模糊邊界」、「越境執法」,也是無稽之談。「一地兩檢」並不是什麼新鮮事物,遠的有英法跨境高鐵「歐洲之星」、美加機場預先清關安排,外國實施數十年;近的有深圳灣口岸,也運作十年。為什麼上述例子不存在「模糊邊界」、「越境執法」,到了香港就涉及重劃邊界和「越境執法」呢?

李柱銘打荌禰貌k的幌子反基本法

「禍港四人幫」之一的李柱銘聳人聽聞稱,高鐵「一地兩檢」對法治的損害比人大釋法更大,等同「整本《基本法》冇驉v,呼籲政府自行撤回方案,否則所有「民主派」議員應「企硬」反對云云。

高鐵「一地兩檢」的安排,特區政府和中央有關部門經過長達7年的討論,最終達成共識,滿足了《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的要求。全國人大常委會擁有對《基本法》的最終解釋權,西九高鐵車站「一地兩檢」方案經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也絕對符合「一國兩制」與《基本法》,這涉及最基本的憲制常識。李柱銘的聳人聽聞之說,完全是無視「一國兩制」憲制,打荂m基本法》的幌子反《基本法》。

立法會主席「該出手時就出手」

李柱銘煽動「民主派」議員「企硬」反對「一地兩檢」方案,反對派也揚言會盡全力拉布阻止法案在立法會通過。近年多宗有關立法會拉布戰的法庭判決,已明確指出,《基本法》從無賦予議員拉布的憲法權,反之,主席有權確保立法會進程不受阻延。法庭指出,《基本法》第72及75條支持立會《議事規則》第92條,賦予立法會主席主持會議及立法會自行制訂議事規則的憲法權,主席有權剪布終止拉布。

面對反對派揚言拉布拉死「一地兩檢」法案,手握剪布大權的立法會主席「該出手時就出手」,及時果斷剪布,保障高鐵按時通車。在反制反對派拉布阻「一地兩檢」的關鍵問題上,立法會主席絕無妥協空間。立法會主席和建制派議員挫敗反對派拉死「一地兩檢」法案的陰謀,就是維護香港社會的利益,維護廣大市民的福祉,將會得到主流民意的大力支持。反對派揚言拉布拉死「一地兩檢」法案,更顯得建制派堵塞議事規則的漏洞刻不容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