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關注港台發展兼回應梁立人先生

2017-07-29

黃華麒 前廣播處長

7月13日,梁立人先生在文匯論壇發表文章,提到港台最近發生的事,當中更提及本人,本人想回應一下。

2008至2011年,我回港就任廣播處長。到任時,港台正處於風雨飄搖之際:前途不明朗,員工示威、巡遊、上立法會爭取獨立、私有化,從頭算起擾攘了20多年;當時法庭正審訊多宗港台員工貪污舞弊案,法官批評港台財政管理混亂。在這種環境下我單身上任,形勢比我預見的複雜。帶領員工製作優質節目難不倒我,但內外的政治鬥爭和人事問題卻費盡不少心力。

我在港台兩年半的任期內,主要做了五方面工作。

1. 2009年政府確立港台為香港的公共廣播機構,給予港台3個數碼電視頻道和撥地興建新的廣播大廈,這是港台發展重要的新里程碑。擾攘20多年的抗爭終止了。

2. 加強公帑管理。一分一毫都問責,在我任職期間,港台再沒有發生新的舞弊案。

3. 提升節目質素。我帶領員工製作了《功夫傳奇》和《有房出租》兩個節目,收視率達22至25點,口碑甚佳。《功夫傳奇》更被國家地理頻道播放。

4. 對節目製作人員採取明確的問責制度。編導向監製負責,監製向總監負責......不可以「編輯自主」為借口各自為政,無人監察。

5. 不斷要求製作人員要公正持平,不偏不倚,客觀反映真相,強調這才是港台長遠發展之正道。

2011年我離任,由鄧忍光接任廣播處長。他也很努力做了些改革。

港台最近又成為輿論的焦點,梁立人先生對港台和本人也提出了一些看法和意見,我非常關注。不過,豪言壯言、嚴詞厲色,並不是徹底解決問題的方法。希望梁先生以他的才智,提出一些實際可行的方案給新政府考慮,以及供社會討論,求同存異,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