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起訴戴耀廷,斬斷政治傳銷的魔爪

2017-08-23

梁立人 資深評論員

要根除政治傳銷的禍害,光是嚴懲受蠱惑的年輕人是不夠的,必須揪出政治傳銷集團的代理人,讓他們受到應有的懲罰,尤其是罪魁禍首戴耀廷,更不能放過。我們不能讓「公民抗命」、「違法達義」毀了年輕人的光明前途,毀了香港的繁榮安定。

最近香港法院作出了幾項對香港未來發展影響極為重要的判決,一是裁定4名瀆誓議員宣誓違法,喪失議員資格;二是律政司上訴得直,13名衝擊立法會大樓的男女由社會服務令改判即時入獄8至13個月不等;三是衝擊政府總部的黃之鋒、羅冠聰及周永康等3人,由社會服務令及緩刑改為即時入獄6至8個月。

法庭的裁決,大多數港人無不拍手叫好,甚至認為判罰太輕,因為港人對那些無法無天,衝擊社會的狂徒早就看不順眼。而支持狂徒擾亂社會、達至政治目的的人,則呼天怨地、如喪考妣,認為是「政治迫害、三權合作」。

選擇性尊重法治破壞法治

法庭的判決是否合理合法,社會早有公論。難得的是,連香港大律師公會及香港律師會也罕有地發表聯合聲明,強調「未見有任何跡象顯示,近日引起各方評論的幾宗上訴判決,是建基於法理及法律以外的因素」。反對派向來只視對自己有利的裁決為法治,對自己不利的裁決則說是迫害,道理和「自己叫雞是風流,別人叫雞是下流」一樣。不過,無論是風流還是下流,「叫雞就是叫雞」,無論如何解釋,也高尚不到哪裡去。既然有膽召妓,就要有得風流病的心理準備,哪有醫生要你打針吃葯,反指責醫生存心迫害的道理。

律政司刑期覆核得直,是撥亂反正的第一步,今後那些以目標崇高為由,違法亂紀、擾亂社會的狂徒當引以為鑑。不過令人擔心的是,這些受到法律制裁的年輕人,並不正視自己的錯誤,不從中汲取教訓,反引以為豪,自視英雄。到底這些年輕人為何明知暴力政治是黑暗的,明知反社會的行為沒有前途,仍如「吃了豬油蒙了心」,將絕路當正路呢?

我們留意到,最近內地的違法傳銷甚囂塵上,不少年輕人被傳銷的理論洗腦,沉迷在不可能的發達夢想中,有不法傳銷人員鼓吹,只要每個入股的人投入6.98萬元,然後再拉29個人入股(當「下線」),就能獲得1,040萬元巨款。傳銷集團的頭頭不斷對年輕人洗腦,令他們認定,只要堅持就能發達,因此,這些被迷惑的年輕人不聽任何人的勸告,甘心忍受極為刻苦的生活,甚至六親不認,把親戚好友拖下水,騙取別人的一生積蓄,有人甚至因此而賠上年輕生命,造成社會悲劇。

香港的「政治傳銷」和內地的非法傳銷極為相似。香港政治傳銷集團的總部也設在外國,他們的領導、上線就是戴耀廷、李柱銘、楊岳橋之流的政治小丑。這些政治傳銷代理人歪曲現實,製造矛盾,然後給香港年輕人一個與現實不符的幻覺,煽動年輕人對抗政府,擾亂社會,配合外國反華勢力在香港進行隱性的顏色革命。

少數熱衷政治的年輕人被洗腦,他們無視社會利益,打荂u公民抗命」的旗號,將「違法達義」當成理所當然,將不切實際的西方民主概念視作萬能聖葯,這些年輕人放棄學業、暴力衝擊,賠上前途也在所不惜,更將違法暴力、街頭抗爭視為表達訴求的手段。公民黨楊岳橋日前評論「反東北發展案」時竟口出狂言:「今次入獄的13人都因為案底而令人生變得更精彩。」。可惜,楊岳橋沒有說出,他們越「精彩」,前面的路越難行。今後他們要出國深造,要尋求發展,都會為「精彩」所累。

熱衷違法暴力 自珓e途

事實擺在面前,凡是熱衷於違法暴力對抗的人,沒有一個有好下場,不是荒廢學業,就是坐牢、破產,連一份正常的工作也難找到。說句實在話,這些人比陷入傳銷陷阱的內地青年更可憐,他們所付出的遠比6.98萬元的股本要高,他們要找到下線難上加難,他們想讓「香港獨立」的企圖,完全沒有成功的機會。但他們仍然執迷不悟,以為自己為香港作出犧牲,其實他們根本沒有資格代表香港人,更不配當英雄,唯一贏得的,只是傻仔的罵名。

事實告訴我們,西方的政治傳銷術在香港大行其道,禍害年輕人。要根除禍害,光是嚴懲那些受蠱惑的年輕人是不夠的。更重要的是,要揪出政治傳銷集團的代理人,讓他們受到應有的懲罰,尤其是披蚞ヰ怚~衣的罪魁禍首戴耀廷,更不能放過。我們不能讓「公民抗命」、「違法達義」的毒素擴散,毀了香港的良好風氣,毀了年輕人的純潔心靈,毀了年輕人的光明前途,毀了香港的繁榮安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