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美國增兵阿富汗策應印度打錯算盤

2017-08-24

喬新生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教授

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美國從阿富汗撤軍造成當地權力真空,令恐怖分子乘虛而入。因此,美國必須向阿富汗增兵,但不會參與阿富汗的建設,更不會再利用軍事力量在外國推動民主。

特朗普的決定,讓國際社會感到意外。當前國際社會正努力促成阿富汗各方通過和平談判化解衝突,結束內戰。雖然特朗普解釋了向阿富汗增兵的立場,但是仍然令人感到矛盾重重。

有學者認為,特朗普在競選期間就一直聲稱,不應讓美國在海外增兵,相反美軍應當盡快進行戰略收縮。當選之後,特朗普可能迫於軍方壓力,改變在阿富汗問題上的立場。但是,大規模向阿富汗增兵,必然給美國財政帶來巨大壓力。特朗普決定增兵阿富汗,不大可能是為屈從軍方的壓力,而是出於地緣戰略的考慮。

眾所周知,印度非法入侵中國領土,中印軍人對峙已有兩個月,中國不得不考慮採用非和平方式解決邊境衝突問題。雖然印度外交部門不斷地放出風聲,雙方應通過談判解決問題。但是,中國立場非常鮮明,印軍撤出之前,中國不會和印度進行邊界談判。現在印度大規模地在東北部地區增兵,企圖與中國決一死戰,中國不得不做好最壞打算。

中國人民解放軍可能在中印兩國邊界西部地區、東部地區和中部地區全面反擊,印控克什米爾地區居民也可能奮起反抗印度。到時,印度首尾難顧,陷入被動局面。因此,印度一方面採用緩兵之計,拉攏俄羅斯作為調解人,另一方面積極向美國靠攏,希望美國撐腰,印度可避免被動。而美國之所以決定增兵阿富汗,實際上就是希望策應印度,使印度在中印邊界問題上態度更強硬。一旦中印發生衝突,更可讓美國從對印軍售中獲取巨額利益。

但是,美國勞師遠征,企圖在阿富汗這個是非之地擴大影響力,其實是一個非常愚蠢的決定。阿富汗曾經讓前蘇聯焦頭爛額,因為發動阿富汗戰爭而迅速衰落。如果美軍在阿富汗長期存在,並以打擊恐怖組織名義干涉阿富汗內政,阿富汗的局勢將更複雜,無助解決阿富汗的深層次矛盾。

美國增兵阿富汗,企圖牽制中國、策應印度,打錯算盤。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